RUBY大聲告訴你

我們一家目前在成都定居,更新就更慢了,期待有機會PO出我們在這兒的生活記趣跟大家分享喔!

目前分類:【旅行】2006上蘇杭江南遊 (21)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今天的晚餐是紅泥花園砂鍋風味餐,但是因為上面這個主角,結果整桌菜只有我一個人獨享,哈哈~

因為導遊很滿意我們在他的業績上貢獻良多,所以自挑腰包請大家吃螃蟹,這螃蟹我記得不是大閘蟹,因為季節不是大閘蟹的產季,應該是太湖蟹吧?每隻螃蟹還有身分証哩...

先送上來的迷你刈包,小小的,好可愛,包上梅乾扣肉一口剛好!

        炒西芹               炒青江菜

       黃豆芽炒肉絲                 年糕炒肉片(?)

       蝦與青椒                    炸?

嗯...因為一個人要解決這麼多道菜,有些名字記不起來了,而且可能我也沒吃到,所以不知道是什麼菜色>.<

下面是主要的重頭戲,砂鍋登場囉~

紅泥砂鍋第一鍋:像火鍋,裏頭料很多

紅泥砂鍋第二鍋:老鴨砂鍋,熬煮到鴨肉都爛了,湯頭很濃厚,還不錯~

紅泥砂鍋第三鍋:砂鍋魚頭粉絲煲,裏頭的豆腐和粉絲都很入味喔!

大家的螃蟹

奮戰中,努力的啃啊啃,最後,史帝芬是賭氣般的要把那隻蟹啃個片甲不留,但實際上的蟹肉是我吃了,所以今晚我真的是吃得有夠飽的,不僅獨享滿桌菜,也沒漏吃螃蟹又不費力耶!

用完晚餐回飯店休息後,又跟朋友們一起去逛飯店附近的「好又多商場」,就像是大潤發那一類的賣場,除了大超巿,也有美食街和服飾店,在這裏我買了一件大S代言的阿伊蓮羽絨衣,跟在台灣看到休閒型羽絨衣不同,是布質的少女型,帽圍的毛毛好漂亮,而且不愧是在大陸穿的羽絨衣,每次在台灣穿都會穿到流汗,有夠保暖的,重點是打完折合台幣約八百多,有夠超值的啦!

 

 

 .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晚餐前的時間,放大夥在西湖旁的南山路自由活動,南山路旁的店家林立,但是我們在西湖畔顧著拍照,就跟大家走丟了,所以街沒逛到,倒是照片拍了不少,最後時間到,那群走丟的人還記得回來這裏領我們兩個,哈哈~(還好他們知道我們會在這邊拍照)所以這篇裏沒有太多的文字,就當進來欣賞照片集吧^^

華燈初上,天色未暗,樹燈已亮起~

夜悄悄降臨在西湖上,把湖面暈染得好豐富,淡淡的紫,有一股深沈的寧靜。

古湧金門,傳說古代西湖曾有金牛浮出水面之處,因而得名,古城門現已拆除了,在旁邊的水面上立有石牛像,不過是假的牛,拍了也不好玩就不拍了~(不過上一張有拍到喔!)

這幾張西湖夜色的照片,色彩我很喜歡,所以都沒修改,縮小後就放上來分享囉︿︿

南山路上有許多的茶館、咖啡廳和PUB,滿有特色的,可惜我們時間不多加上等一下還有晚餐,所以就沒找一家進去坐了。

正好是12月,店家們已經準備迎接聖誕節囉!

在這裏我也先預祝大家2007年聖誕快樂!

 

 

 

 

 

時間好快...我竟然今年才寫到去年的遊記,要說我懶,還是說我用心良苦,好讓大家有應景的照片看啊?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逛完靈隱寺後,我們又來到了虎跑泉,沒想到剛剛在濟公的地盤沒看到分身,倒是在這裏遇上了一群分身,弄得大夥也很錯愕,關於宗教的神祕,不便評斷,但是...

從下車處要進虎跑公園,會先走過這條林道,我好愛這條路,因為能被又高又直的樹包圍,走在裏面,空氣也特別清新乾淨,真是羨慕杭州人有個這麼棒的休閒去處啊!

 

◎虎跑泉的由來

虎跑泉位在杭州西湖西南側、大慈山白鶴峰下虎跑景區的慧禪寺院內,距離市中心約5公里,譽有「天下第三泉」之稱;相傳在唐元和十四年,有位名叫性空的高僧到此雲遊時,見大慈山白鶴峰麓環境清幽,是適合修身養性的地方,在此建立寺院時卻發現附近沒有水源而煩惱,在弟子大虎和二虎的幫助下,由兩位弟子脫俗為虎,將西湖的童子泉移到此處,故得名「虎跑泉」,雖然在唐朝已有寺廟,但經時代變遷屢毀屢建,近代的寺廟已經寥寥無幾,經過修建後虎跑泉成為杭州民眾飲茶休憩的最佳去處,成為杭州「新西湖十大旅遊景點」之一。

虎跑景區內除了著名的虎跑泉景點外,在泉池周圍設置有鐘樓、濟公殿、羅漢亭、李叔同紀念館及弘一法師紀念塔等名勝古蹟。

從含暉亭走過後,會出現一座「泊云橋」架在日月池上,通過石橋就會看到虎跑寺了。



剛剛我們就是從亭子前走過來後再回頭拍照的,這裏的景色真的好美,而且今天不太有其它當地人來這裏,整個感覺很清靜。(原本在整理照片時還想不太起來是哪裏,原來這張是從泊云橋往含暉亭看出去的樣子啦! )

由於虎跑泉的泉水水質很好,配上杭州龍井,泡出來的茶很棒,所以杭州巿民常常會自己帶個容器來這裏取水,為了方便管理,杭州巿政府就在含暉亭前設置了個取水處好方便巿民取水及維持園內的景觀,旁邊還貼了個告示牌,我覺得這塊牌子上的文字讓人覺得很貼心,一點也沒有官派直喇喇式的命令口氣。

導遊說我們也可以喝喝看這裏的泉水,所以大家也好玩地去裝水或假裝喝水拍照,倒是有一個很聰明的女生,從口袋摸出了一顆梨子拿去洗,引得眾人狂叫羨慕,哈哈~別問我,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剛好人家口袋裏會有梨子啦

虎跑泉的泉眼,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經岩石的節理和間隙匯成的裂隙泉。它從連一般酸類都不能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滲透出,水質純淨,總礦化度低,放射性稀有元素氡的含量高,是一種適於飲用,具有相當醫療保健功用的優質天然飲用礦泉水。

然後園內還有一個李淑同紀念館,館內收藏了許多當時的文卷,有興趣的人到這裏可以仔細看看。

李叔同先生在我國文學和藝術上頗有成就,晚年時於虎跑寺剃度出家,號弘一法師,在館內也展出一些他的書法作品和著作,而門口那個人呢,其實我到現在也搞不清楚他是來幹嘛的,看他跪得那麼誠懇,口裏唸唸有詞,聽不出來是哪一國話,還以為他是弘一法師的跟隨者,但是等一下看他在濟公殿的表現,就又讓人看不懂他到底葫蘆裏賣什麼藥了,看沒有...

走到後頭的濟公殿就更令人傻眼了,一群宗教狂熱者,佔據了大半的園子,口中唸唸有詞,每個都像在起乩,每個都裝成是濟公上身在演著,更扯的是,這群人說台語@@,領隊為了團員安全,只好又帶大家退出,畢竟出來玩,遇上這種莫名其妙的團體還是別靠得太近才好,看著眼前這群人,也難怪濟公也在笑了!不過多虧了這群人讓這個很容易被遺忘來過的景點,在記憶裏加深了點印象。








.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說到靈隱寺,大家第一個都會想到濟公吧?關於濟公的民間傳說很多,來到這兒,一路上都在聽故事也滿有趣的...

 

嗯...因為網路上的介紹非常多,我就不多寫了,文中綠色字體部分都是節錄自網路上的介紹啦!

◎靈隱寺的簡介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年),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北宋時氣象恢宏的靈隱寺列為禪院五山之首,又稱為「雲林禪寺」;相傳靈隱寺的命名由來,是在東晉咸和初有位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自中原遊浙江至武林(即今日杭州),看見這裡山峰奇秀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以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於峰前建寺,名曰靈隱」便在此建寺並取名為靈隱寺,後來濟公在此出家靈隱寺也因此聞名,而杭州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飛來峰」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

靈隱寺山門外有一照壁,上題「咫尺西天」四個大字。

◎飛來峰由來的小故事

相傳有一天,靈隱寺的濟公和尚突然心血來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從遠處飛來,那時,靈隱寺前是個村莊,濟公怕飛來的山峰壓死人,就奔進村裏勸大家趕快離開。村裏人因平時看慣濟公瘋瘋癲癲,愛捉弄人,以為這次又是尋大家的開心,因此誰也沒有聽他的話。眼看山峰就要飛來,濟公急了,就沖進一戶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見和尚搶新娘,就都呼喊著追了出來。人們正追著,忽聽風聲呼呼,天昏地暗,“轟隆”一聲,一座山峰飛降靈隱寺前,壓沒了整個村莊。這時,人們才明白濟公搶新娘是為了拯救大家,於是就把這座山峰稱為「飛來峰」。

導遊說摸石床可以帶來好運,所以大夥排成一排摸過去。看那邊緣被摸得黑得發亮,看來不少人信這套喔!有摸有保佑啦XD

飛來峰由於長期受地下水溶蝕作用,形成了許多奇幻多變的洞壑。據前人記載,飛來峰過去72洞,但因年代久遠,多數已湮沒。現在僅存的幾個洞,大都集中在飛來峰東南一側。最南端的一個大洞叫青林洞,洞內有石床、手掌印,傳說石床為「濟公床」,山壁上的掌印為 「濟公手掌印」。

此外, 還有玉乳洞、龍弘洞、 射旭洞等。在射旭洞內,往洞頂上看,可見到洞頂微露一線天光,這就是「一線天」。

石刻造像中最有代表性的為青林洞口的西方三聖--觀音、大勢至、彌勒,為五代的作品。

山壁上石刻造像多, 有338尊,主要是五代、宋、元時代的作品。其中以元代作品為多,且製作精美,保存也最完好。

飛來峰石窟在我國石窟藝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是我國石窟藝術的寶庫之一。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數那喜笑顏開、袒腹露胸的彌勒佛。

這是飛來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為宋代造像藝術的代表作,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在靈隱飛來峰麓的玉乳洞與龍泓洞之間,聳立著一座明代古塔。塔身用石塊砌成,六面七層,上面浮雕著佛、菩薩聖像以及佛經、真言等銘文。北宋開寶年間,在玉乳與龍泓兩洞之間,曾建有一座古塔,相傳是慧理高僧圓寂後埋葬之處。但曾因雨而毀,僧人如通為了紀念靈隱寺的開山祖師,主持動工修建了“理公之塔”。今存理公塔即為明萬歷時所建,距今已有4百多年了。

(關於理公塔的詳細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閱〈浙江佛教_2002年第3期,賴天兵所著《杭州靈隱理公塔》〉一文。)

照片是天王殿的後面,正面進門會看到一尊笑臉迎人的彌勒佛,背面是護法天神韋馱像,當時懾於威嚴沒有拍照。

靈隱寺主要建築為『天王殿』及『大雄寶殿』;『天王殿』門口上方懸掛著「雲林禪寺」的匾額,出於清代皇帝康熙的御筆,殿內佛龕上置放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00年歷史,後壁佛龕裡置放著一尊由樟木雕製而成的護法天神韋馱像(沒照片),是南宋時期的遺物,有700百歷史喔。

北方:多聞天王魔禮海,掌混元珠傘一把,職雨 (左上) ; 西方:廣目天王魔禮壽,掌紫金龍一條蛇,職順 (右上)
東方:持國天王魔禮紅,掌碧玉琵琶一面,職調 (左下) ; 南方:增長天王魔禮青,掌青光寶劍一口,職風 (右下)

天王殿兩邊為四大天王,傳說中他們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象徵。導遊說這四尊塑像很有特色,要我們瞧瞧有什麼特別的,原來是都抬一腳起來,相傳是跟朱元璋有關,當年他還是小和尚時,有一天打掃時無意間說了句「你們把腳抬起來讓我好掃地吧~」,人家是真命天子,所以天王們就都把腳抬起,但朱元璋掃完卻忘了請人家把腳放下,所以這造型就這樣子流傳下來囉!所以如果看到四大天王塑像若是腳放下來的,那麼就是明代之前的作品囉!

過了天王殿後,通過一個庭院,就是靈隱寺內的『大雄寶殿』。建築是單層、三疊、重簷的設計,高33.6公尺,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釋迦牟尼蓮花坐像,用二十四塊樟木雕刻相接而成,神態莊嚴且氣韻生動。

正殿兩邊是二十諸天立像,殿後兩邊為十二圓覺坐像。大殿後壁有“慈航普渡”、“五十三參”海島立體群塑,共有佛像150尊,正中為鰲魚觀音立像,手執凈水瓶,普渡眾生,下塑善財童子,說是善財童子拜觀音的故事,善財童子參拜名師53位,第27參拜見觀音得道成佛。觀音兩側為弟子善才與龍女,上有地藏菩薩,再上面是釋迦牟尼雪山修道的場景:白猿獻果、麋鹿獻乳,整座佛山造型生動,很有藝術價值。

大雄寶殿後為藥師殿,殿中供奉著藥師佛像及日天、月天。大殿左側,有陳列著五百羅漢像線刻石的羅漢堂。我們還滿無聊地想數數看到底有沒有五百尊那麼多,時間到都還沒數完,而且,羅漢都長好像,數過一排後會忘了剛剛是從那個方向數來的,越數越昏哩...

 

 

 


.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在這行程裏除了上海綠波廊餐廳外,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就是杭州的山外山餐廳了!

山外山餐廳位於西湖玉泉風景區內,店名來自南宋詩人林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中的第一句,因此除了山外山,還有樓外樓和天外天餐廳,都是西湖畔擁有百年歷史的名店喔!這附近除了這些百年美味外,也不乏五星酒店,環境真的美得讓人想住在這裏,但是導遊一句話就把我們拉回現實了,杭州地價可是中國第二名高價哩,看來還是來這兒玩,吃吃喝喝比較實際些。

好啦~就趕快來看看山外山餐廳的傳統杭州名菜吧︿︿

今天除了西湖啤酒外,還特別開了一瓶下飯酒--古越龍山給大家嚐試,這是算紹興黃酒那一類的吧,口感對我們來說有點辣,喝不太慣就是了。

而桌上的手工竹筷大家一坐下就拿著把玩,覺得滿特別的,因為每一支都長得不太一樣,還保留了上面的竹節和竹孔,沒想到飯後還送大家每人一副當紀念品,呵~

首先送上桌的是下酒小菜:

    牛肉乾            女兒紅醉雞         涼拌小黃瓜(沾甜麵醬)

   醬鴨腿片             蜜漬紅棗            素雞排

       酥炸響鈴                    山外白玉筍

酥炸響鈴這道菜其實是要用耳朵吃的喔!因為炸得酥脆的豆腐皮,咬下去時喀滋喀滋地,脆脆的,配上沾醬,意外地如此平凡的食材竟然也如此有特色,只是如果能把油分瀝乾些,就更好了!

      萬紫千紅(悶茄)                  叫化子雞

叫化子雞也是山外山特色菜之一,雞肚裏填滿食材後用荷葉包裹後悶烤,當扒開荷葉包時,那股香氣撲鼻而來,相當美味,但怎麼說,端上桌的叫化子雞就是比不上小時候在田裏焢窯裏,挖開泥土冒出熱氣的那種來得美味!

       東坡悶肉                  一人一塊,來個特寫!

東坡悶肉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跟蘇東坡有關,這裏的東坡肉作得不錯,東坡肉一定要挑像這樣肥瘦兼俱的帶皮三層肉來料理,一口咬下,那口感超棒,但很多人怕胖不敢吃,我就是自從開了口戒後才會造成現在一發不可收拾的圓滾滾啦,美食真的是身材的大敵啊!

        龍井蝦仁                   香菇炒菜心

龍井蝦仁顧名思義就是用杭州出產的龍井茶來烹調的啦,吃起來很清淡,帶點茶香,可以平衡一下重口味的東坡肉和醋魚,不過,我們坪林的茶料理也不輸它啦!(我覺得台灣的茶料理比較好吃耶~)

       宋嫂魚羹                      西湖醋魚

宋嫂魚羹剛端上來時,我還想怎麼連蛋花湯也上來了,難道這裏的蛋花湯比較特別嗎?原來這湯是有來頭的,相傳是宋高宗來西湖玩時,吃了宋五嫂的路邊攤魚羹後大為滿意,便賜名為宋嫂魚羹,從此流傳了下來。裏頭有細細的魚肉絲跟豐富的配料,淋上點醋江醋,味道還不錯,看來家裏有不吃魚小孩的媽媽們,可以練練這道湯來騙小孩吃魚啦! ^ ^b

西湖醋魚則是捕撈自西湖的草魚烹調而成,這味道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就是那個不吃魚的小孩啦~

      西湖蓴菜湯

產自西湖裏的蓴菜,是一種多年生的水生植物,它的莖和嫩葉富含膠質,也含有豐富的黃酮和多酚,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吃起來口感滑溜溜的,滿特別的,而且山外山的蓴菜湯比行程裏其它餐廳裏吃的蓴菜湯清爽不油,加了火腿絲和雞肉絲提味,滿好喝的。

本來是想隨意帶過的啦~不過想到當初都還特別跟餐廳要菜單抄回來,不好好寫就可惜了當時的心意了!下面的是餐廳外的楓葉,我們到訪時是12月初,園子裏的楓都紅了,開得一片火紅,很漂亮喔~

園子裏含苞待放的茶花,雖然拍攝角度不佳,散景也不夠好,但是還是覺得花很美,所以放上分享^^

導遊說這叫「鳥不踏」,不過跟我們平時知道的鳥不踏好像不是一樣的,它的刺沒那麼多啦!我覺得長得很像聖誔裝飾的葉子,有聖誕節的味道~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游完西湖後,我們前往有西湖十景之稱的「花港觀魚」,沒想到這裏是個如此美麗的地方,讓我們狂拍了好多照片,等一下後面有更多照片,若開啟得慢,還請耐心等候喔~

我們是2006年12月初來的,這時的楓正紅,與江南長綠相互交織成一片繽紛的色彩。

第一張照片中的景及下面這張就是石橋上兩旁的景色,美得像幅畫!接下來就帶領各位隨我一起入園賞景囉~

花港觀魚是西湖十景之一,位於蘇堤南段西側,前接蘇堤,後靠西山,是觀魚賞花勝地。而花港得名於有條小溪從花家山經此流入西湖,從此這條小溪就被叫做「花港」。南宋時的內侍官盧允升在花港旁建了一座私人花園,稱為「盧園」,在園內做了假山水池,植樹栽花,鑿池養魚,文人雅士聚集於此,吟詩賞魚,好不快活啊!

上面這景應該是後來整修才有的,地勢較高,從這兒可以遠眺西湖的湖景喔!

清康熙帝下江南,來到西湖,照例題書花港觀魚景目,用石建碑於魚池畔。後來乾隆帝下江南時,最愛跟在他爺爺後面加工了,所以又題了詩句在碑後「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

池中飼養了成群的紅鯉,都被遊客餵得飽飽的,當魚兒一擁而上時,還挺噁心的耶=.=

園裏的大草坪上也飼養了幾隻漂亮的孔雀,還有一隻白孔雀跟成群不怕人的鴿子喔!

很喜歡這種景色鏡像的感覺,所以我照了好多這樣子的照片^^

從這條小徑走去,就會通往盧園,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遊客,我和史帝芬看時間還夠,便前去瞧瞧,沒想到竹林後是如此靜謐,景色比前面魚池處更美得讓人不想離開。

這個竹亭叫林上樂,果然是位於竹林後的樂園啊!

一過來就先來張照片,看大家都在前面的魚池那裏玩,人多得很難取景,沒想到這邊都沒人搶

這條伴著楓紅的走道不曉得通往哪裏,怕時間不夠就沒去瞧了,不過倒有幾分京都味道!
先從竹亭側拍,好喜歡這種竹子搭蓋的建築,會讓我們想起剛認識時,意外造訪的白蘭山地部落。


再來一張鏡像倒影,可惜構圖有點隨便,哈哈~


看著團員在前面走著,都沒人發現我們兩個又不見囉?!


另一個角度,從垂柳中望去,有座雅緻的小石橋。


其實大家到這麼漂亮的建築,是為了去找廁所啦,哈哈~


花港觀魚園中一景的牡丹亭,可惜我們到來時並沒有看到牡丹盛開滿園的景象。

天氣好好,有許多人都到這兒寫生作畫喔!
      

       

       出園再來一張橋上美景,這個地方真的好美,讓人捨不得離去呢!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早上九點坐上預約好的遊船,我們便展開了今天環繞西湖附近景點的行程~

一上船,大家為了取景方便,全團都往船尾的露天雅座搶位子,不過因為隨船的導遊人在船內,就聽不到講解了,不過也好,西湖很美,不必花心思去聽那些介紹,就用自己的眼睛來感受吧!

我們就是坐這仿古船舫游湖的,全團搶到了露天雅座,而艙內好像都是大陸觀光團,關上門,就聽不到講解了~

隨著船沿著西湖繞,周邊都是著名的景點樓坊,可惜這回我全都沒聽到,距離又遠,也看不清遠方岸邊到底是什麼名勝了。其實今早游湖不是很理想,因為太陽出來了,陽光反射水面,加上水氣,照出來的照片幾乎都白茫茫的,如果自己來訪,我會挑再早一些的時間來游湖,或許那時的景緻會更美,所以就不多加介紹囉,請大家跟著我們瞇瞇眼游西湖囉!

遠處的塔,不是雷峰塔,但我也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長堤?還是蘇堤?哈哈~這我也沒睡醒,不知道啦~~

如果不跟團,自己來游湖的話,應該就是坐這種小船吧?感覺很有意境,希望有機會去試試看︿︿

西湖每一個岸邊的景色都很迷人,難怪古今中外,成群遊客對它如此癡迷。

湖心有三座石塔,原建於宋,重建於明,塔高二米,圓形的塔身上環有五個小孔,晚上點燈後,從塔身投射出十五個小圓影在水面上,會形成很迷人的夜景。

最後,趁快靠岸時,大家來張合照,早上的陽光和湖光反射得大家睜不開眼,這張照片可是試了好幾次後才成功的啦 ^ ^

 




西湖系列,待續....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江南遊第三天的晚餐,行程表上是寫著本邦風味菜,到底什麼是本邦菜哩?看著行程表上的各種風味菜名稱,還真不容易聯想,所以,我無聊又好奇下,又去查了一下,原來,本邦菜就是...

本邦菜其實也是上海菜的一種,是從家常便飯發展而來的,以紅燒,生煸見長,烹飪時放了很多的醬油和油,又喜好用糖佐味,所以吃起來口味上是又鹹又油又帶甜的重口味,如果,事先就看了這段文字介紹的話,那就提不興來品嚐了吧?還好,這一餐的小菜很好吃,如果吃不慣後面的重頭大菜,就多吃點開胃小菜吧~

今天晚餐的餐廳是在百合花酒店,這家酒店的裝潢和擺設都還挺不錯的,乾淨又明亮!

今天晚上的啤酒是西湖啤酒
還沒去杭州西湖,倒先喝到了西湖啤酒︿︿

右上方的小菜竟然是酸菜乾,很妙,但是滿適合配酒的說,右下方則是火腿片,香香甜甜的,很好吃喔!

  不知名的涼拌青菜佐玉米粒,滿爽口的。             蜜漬紅棗

       又見松鼠魚                   紅燒肉滷豆乾

     酥炸脆鴨(好吃喔!)           豆酥炸蝦(a...麵衣太厚了吧?!)

 刈包,旁邊是醃酸豆,夾紅燒肉一起吃的           草菇炒青花菜

      炒西洋芹             蓴菜湯,是西湖周邊的特色菜之一,之後在杭州吃的比棒!

      很油的湯麵                 看起來像湯的碗豆蒸蛋

其實今天的晚餐整體菜色,搭配起來還滿怪的,加上來江南己經是第三天了,每天菜色都差不多,就會有點膩,還好接著在西湖吃的都很棒,最後回到上海又吃了綠波廊風味菜,真是漸入佳境,差點肥回來=.=

去大陸玩,很多人都會問吃素的人方便嗎?
其實還算方便啦,只是各省取得的青菜有時候有限,尤其是偏遠的雲南運送不易,所以幾天下來,吃素的就是那幾種菜,受得了的人就忍著吃,受不了的就會還俗,偷吃點肉囉︿︿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看看行程表,早上一個留園,下午一個寒山寺,今天滿悠哉的,上面是寒山寺外照的,蘇州果然是水鄉處處!

江村橋,進寒山寺前就可以看到,跟楓橋同跨在楓江上。

寒山寺位於姑蘇城外楓橋邊,始建於六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唐貞觀年間改名為寒山寺。

入門前的黃色照壁上有著青石刻成的三個大字,原本是嵌在寺內迴廊的,在1954年整修時,在藏經閣下發現了這三塊石碑,後來就把它們嵌在現在的照壁上,當成迎接訪客的醒目標誌。

一進寒山寺,就看到這醒目的「普明寶塔」,落成於1996年,是座仿唐樓閣式的佛塔,替古色古香的寒山寺增添了點新味。

法堂,也是落成於1996年,是名師高僧宣經論法的場所。

應該是藏經閣吧?我記不住了,下面應該是收藏有歷代書法名家的碑廊,其實寒山寺滿小的,很好逛,無聊中我們上了樓,從照片角度來判斷,應該是普明寶塔吧?從上面可以俯視寒山寺全景和附近的楓橋古鎮,風景不錯喔~

這門樓上掛有無上清涼四個大字,我覺得簷上的造型很有趣,很像兩隻鴨嘴獸在對望,後來看了寒山寺其它的建築屋頂也多是這種鴨嘴獸造型,滿有特色的,而且,好玩的是,香客來此也有投幣許願的習慣,看屋頂上好多一毛錢喔!

聽說大陸的小額零錢越來越不容易兌換,那國庫是不是都跟這些寺廟換啊?還是這些捐獻也都是公款,會收歸國庫啊?呵~

從塔上望去,古城區與新城區彼此各躆一方,但是這些黑瓦房好看些。

普明寶塔,每層塔身四周都有銅獅鎮守,這兒的銅獅也很有特色,尤其是母獅子,會跟小獅子玩喔~小獅子的造型也很活潑,還有一隻是攀在母獅子後背上,光看這些銅獅就花去了我不少時間呢!

寒山寺的鐘樓,裏頭的鐘是日本人出資捐獻的,很多日本人也會到這裏參拜喔,只是上去敲鐘,一個人要5RMB,可以敲三響,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

鐘樓下有人守著要門票,我在這邊隨意拍,好玩的是旁邊的桂樹上也掛著了許多祈福的紅絲帶~

位於藏經閣下方的「寒拾殿」,寒拾殿祭拜的是寒山、拾得兩位得道和尚。寒山、拾得本來是七世的冤家,宿怨極深,但在豐干法師的點化下成為好友,形影不離。他們一人手持荷花,一人懷抱瓷瓶,成為“和平”的象徵。後來雍正皇帝封他們為「和合二仙」,相傳蘇州人家會在夫妻房中掛他們的畫像,以求婚姻和協呢,還有人來這裏祈求好姻緣喔!

很快就逛完寒山寺了,今天晚上有自費的活動可以參加,所以大夥便提早去用晚餐,這樣子晚上的時間會比較充裕。

 

在整理這些寺廟時,剛開始我一直被寺廟的黃色外牆困惑著,就是,為什麼寺廟的外牆都是黃色的啊?尤其是在台灣很少看到寺廟有外牆,所以去大陸看到一座是黃色的,第二座也是黃色的,就開始納悶了,為什麼大陸的寺廟外牆都黃色啊?有什麼特殊意義嗎?後來用知識+查了一下,才曉得,原來,從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受到皇帝的重視,一開始最大的香客金主就是皇家國庫,所以就建的金碧輝煌的,外牆也採用宮廷用色,整個寺廟建得很氣派,而一直留存到現在囉!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參觀留園,然後去絲綢廠,下午便要再移動到杭州去囉~

留園位於蘇州古城西北的閶門外,始建於明萬曆年間,為當時已罷官的太僕寺少卿徐泰時邀請疊石名人周時臣設計建造的私家園林,名「東園」。

清嘉慶時,劉恕在原已破落的東園舊址基礎上改建,以「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命名為寒碧山庄,同時因園主姓劉,所以也叫做「劉園」。

清同治年間,湖北布政使盛康(盛宣懷之父)購得此園,花了三年時間進行大規模改修、增建,終於在光緒二年(1876年)落成,並以「劉園」的同音易名為「留園」。今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等並列為中國四大古典園林。

著名學者俞樾在《留園記》中贊道:「泉石之勝,華木之美,亭榭之幽深,誠足為吳中名園之冠。」

留園分為中部、東部、西部及北部。東部多建築庭院,分別以五峰仙館和林泉耆宿之館為核心,東西並列,佈局緊密。這裡的建築外觀富麗堂皇,內部寬敞明亮,裝飾與陳設亦相當精美。

主廳五峰仙館是江南園林中最大的廳堂,以楠木為柱,俗稱「楠木廳」。廳內用隔扇劃分出多重空間,四周環繞著數座廳堂院落。

林泉耆宿之館也叫作「鴛鴦廳」,室內被屏風分隔為南北二室,北室,是主人接待賓客之處,是一戶之門面,當然是雕梁畫棟,而不能隨便?頭露面的女眷們則待在南室,從這裏也可以看出明顯的重男輕女的傳統概念,和北室相比,南室就顯得素淨淡雅許多,不僅不像北室陳設華麗,就連室內棟樑也是採簡單的圓木裝飾,甚至連地磚都男女有別,北大南小。

而屏風採用蘇州的絲綢彩繪,透光性很好,利用南北兩室光線的明亮不同,形成天然的偷窺窗,古代來提親的,或是青年俊才就是在北室和主人會面,夫人小姐們就偷偷地在屏風後觀察來人是否中意,這點也滿有趣的。

當訪客入門後,也可從地磚的大小或形狀來判斷是否止步,就不會冒犯主人家,江南人家因為自恃書香門第,所以在很多地方佈置巧思,很多禮節不必掛在嘴上,就能看出主人和來賓的級數,私下暗自較量,嗯...我這冒失鬼,若生於當時,大概是個沒有規矩常鬧笑話的小姐吧?

小黑兄對於屏風的材質有特別介紹,因為江南的水氣重,所以這些都是絹畫,較不易受潮褪色或是破損,很多小細節處,他都會仔細介紹,要不是他,我們可能就只是走馬看花,傻呼呼地就過去了~

聽完介紹後,大家趁別的團體還沒進來前,趕緊來張合照,大概是知道我們整團都是自己人,所以一抓到機會就會叫大家拍合照,這次旅行,大概也是我們出去玩,有始以來最多團體照的一次吧?

在北室外面對的是留園著名的留園三峰,居中的是「冠雲峰」,高約6.5米,亭亭玉立,是江南最大的湖石,具有「皺、透、漏、瘦」等特點。

冠雲峰池中倒影

留園最著名的是假山奇石之多姿多彩,它的三任主要主人徐泰時、劉恕和盛康都是好石之士。留園歷史上的著名奇石「瑞雲峰」,有「妍巧甲於江南」之譽,原為宋徽宗時代遺物,屬湖州董氏所有,後董氏與徐家聯姻,知徐好石,便將此石作為嫁妝相贈,置於東園,傳為一時佳話。清乾隆年間,瑞雲峰被搬到同城的織造署西行宮內(石至今猶存),原址則補立一石,仍名瑞雲,但姿態相去甚遠。清末盛康接掌此園,用「留園三峰」來給自己的三個孫女取名,但其中瑞雲早逝,盛康認為乃瑞雲峰非原物所致,盛怒之余,敲碎此峰,故今僅余斷石。而在寒碧山莊修復後,劉恕佈置了造型優美的十二太湖石,名奎宿、玉女、箬帽、青芝、累黍、一雲、印月、獼猴、雞冠、指袖、仙掌、干霄等怪石。

園內怪石很多,要發揮想像力喔!右邊那個我覺得像狗狗的頭,你們覺得呢?

這塊怪石也滿有趣的,上半部看起來像條魚,又像是個大鼻人的側臉呢!

三峰周邊還建有水池浣雲沼和亭台樓閣等,均為賞石之所,自成一組院落。其中冠雲樓地勢較高,登臨其上可一覽全園景緻,但我不確定是否就是這棟建物,聽說園中寶物--魚化石就在這之下喔!

漂亮的瓦片,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就連地上鋪設的石片都很漂亮,還有福祿壽的意境呢!

留園中部景區薈萃了全園精華,以山池為中心,環以山石、樓閣,貫以長廊、小橋,明潔清幽,峰戀回抱,與大型廳堂相對,景似天成,極富情趣。

我想古時候的老爺夫人,小姐姑爺就是在這漂亮的庭園裏談情說愛的吧!看~這麼漂亮的庭院,人在其中都更顯甜蜜了!

西部景區以大假山為主體,漫山楓林,其南平地環以曲水仿晉人武陵桃源,以自然山村為特色。

留園四個區塊各自呈現不同的特色,利用建築群對各景點進行隔斷,同時又通過窗欞將景物相聯,並建造曲廊連接全園各部分。曲廊隨勢而變,時攀山腰,時畔水際,全長700餘米。廊壁更鑲嵌劉恕收集的歷代碑刻300餘方,稱「留園法帖」,其中尤以明董漢策刻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二王法帖」最為有名。

遊覽完留園後,接著我們要去絲綢廠買絲綢被,其實這是我們此行的重點之一,在來之前我們本來就打算要買蠶絲被了。可惜絲綢廠不能帶相機進去,那時我們還真的把相機留在車上,真是有夠笨的,因為接著去吃飯,看服裝秀就都沒照片啦

我們參觀的是東凌絲綢廠,不知道蘇州的絲綢廠有幾處,不過好像很多旅遊團都是到這裏,會先讓大家參觀怎麼抽蠶絲和紡織的過程,介紹他們蠶絲的特性,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他們網站參考喔!

最後我們買了2件雙人(1500克,450RB)和2件雙人加大(1750克,500RB)的被子和一床墊被450RB,還有送了一條絲巾,都快變大戶了 ~

後來我還在旁邊的賣場買了兩缶無香絲素膏(160RB),無香的比有香的貴一點,我自己使用起來是覺得還可以接受,實際是覺得滿好用的,但不敢推薦,也沒出現什麼後遺症,有時候真的是回來了被旁人提來提去才曉得提心吊膽, 如果很害怕買到用到黑心貨的人就不要亂買囉?(我想這邏輯很怪,到底是人家賣低於巿價的不實商品黑心,還是想著要以低價買到好貨的消費者黑腦啊?說到底,這兩種人都很黑吧?)

至於其它的絲製品,像衣服,絲巾,小包之類的也有,但是我是覺得買那些東西送人怪怪的,而且也不便宜,秉持著絕對不浪費一毛錢買莫名其妙的無意義紀念品送人,所以那些東西我就都沒買囉!我們這團在蠶絲被上買滿多的,他們會按名字捆綁好送到車上,離開和上機前再清點一次就可以了,不會因為買了很多件大包小包的不方便,而且蠶絲被體積滿小的,有考慮買的人可以在這邊買,或許其它地方有更便宜的,但就怕不識貨被人坑了喔!

接著,導遊笑呵呵地帶大家去用餐,車上他還特別感謝大家捧場,連小賈都說要找時間請大家吃大閘蟹哩~今天的午餐的是安排蘇州的評彈宴,菜色因為沒拍照記錄,我也忘了,不過大致和昨天差不多,再好一點,主要的重點是放在餐廳有專人彈奏,表演蘇州的評彈。

評彈是一種流行於江南的曲藝形式。分彈詞和蘇州評話兩種,藝人用蘇州話表演。 彈詞又稱「小書」,一般多為雙人檔,一人彈奏三弦,另一藝人彈奏琵琶。也有單檔或者三檔組合。說唱相間。傳統劇目有珍珠塔,描金鳳,玉蜻蜓,三笑等。 評話又稱「大書」,表演者以男藝人居多,一般只說不唱,類似北方的評書。傳統劇目有三國,水滸,明英烈等。

可是餐廳人太多了,很吵,到底這江南曲藝有什麼美妙?我也聽不出來,反而昨天的琵琶女印象還比較深。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逛完街,天也黑了,今天的晚餐是蘇州的水鄉風味餐。

蘇州城分為古城區和新城區,園林庭院大都位於古城區內,而我們住宿用餐的地點則多在新城區,聽小黑兄說,蘇州有意仿效我們的高雄水都夜景,因此除了大樓夜晚的燈光外,尤其是謢城河的夜景更美,可惜我們今晚沒有安排,要是下回自己去蘇州玩,一定要排晚上去護城河那邊晃晃才行。

今晚用餐的地點在蘇州的福記聯合連鎖餐廳,第一眼印象像海霸王。今天也是好日子,餐廳裏也有好幾場喜宴,這是其中的一對新人,他們不是站在自己會場前等待賓客,要站在一樓大門迎接喔!跟我們在進場之前看不到新娘子,有點不太一樣耶~

今天準備的是蘇州的水鄉風味餐,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松鼠魚」這道菜,將魚身切割後油炸,魚片會立起,然後淋上醬汁就成了一道很有型的菜色囉!其實吃起來跟糖醋魚差不多啦,只是人家多了刀工,更添色香味!

        鹽酥蝦                      洋蔥培根

       不辣麻婆豆腐                   辣子雞丁

      奶汁A菜                      清炒西洋芹

       什錦白菜湯                 白天鵝啤酒(順口好喝)

 

在我們用餐在一半時,突然有個琵琶女進來包廂內,原本我們還以為是行程表上註明的評彈,但是也沒聽導遊講說是這一餐,所以大家也不知道可不可以點歌,大概是用餐時有個外人坐在旁邊也怪怪的,於是海先生拿起歌單,點了一道歌獻給海太太,依稀記得好像是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沒想到表演完才發現要付費,還不便宜呢,一首20RB,之後大家就不敢再亂點了,在一陣我們吃我們的,她坐她的靜默中,琵琶女終於離開了我們的包廂,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她離開後,我們便開始自己玩起來了。

大家起鬨要MIKE唱歌,全是認識的人,玩起來特別好玩,尤其是經過了剛剛的沈默,埋首苦吃後,大家都解放了,鬧著要人家表演,開玩笑要收費,還滿有趣的,就連小弟弟也都貢獻了一首兒歌,今晚除了吃,大家都玩得好開心,笑聲連連呢

在大陸旅行,尤其是跟團的話,要注意像這樣不請自來的人,一定要先確認清楚收不收費,通常這種都收貴客價,如果不想要的話,就跟導遊或領隊說明,請他們離開就可以了,不然就大家湊和著意思一下,我想他們也不會太為難客人的,除非太白目,死賴著不走的,就不用客氣了。

唉~人家也是要討生活,混口飯吃,出去玩還是不要太計較比較好,才不會壞了遊興喔!

  

用完餐,我們先回飯店休息,再請領隊預約八點半的按摩,我們好像全團都有去的樣子,整間店都被我們包下來了

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坐上接泊車來到按摩店,這家店大多是小妹妹,從內地來蘇州學藝討生活的,問了一下,聽一個妹妹說她們的收入含食宿才800-1200RB,心裏想這真是辛苦錢啊!

我們預約的是兩小時150RB的按摩套餐,包含腳底按摩和全身按摩。先是用中草藥泡腳15分,泡腳的同時會進行上半身的肩頸按摩,然後是雙腿的腳底按摩,在白天走了那麼多地方後,會覺得特別舒服喔!

這一團大概只有我和史帝芬是按摩常客,大部分團友是第一次在大陸按摩,一邊按一邊笑(癢),還要講笑話逗妹妹真的有夠熱鬧,尤其是全身按摩時,整間笑到屋頂都快掀了,尤其是麥X(不知道麥X有沒老婆,所以馬賽克處理)一直虧妹妹,叫人家唱歌,可惜功力不深,還被妹妹回拗了一首歌,本來應該是好好放鬆,安靜享受的,結果差點笑插了氣,真是...按摩還是要乖乖休息啦,不然會越按越累的喔!

基本上,真要評論的話,不建議在這裏按摩,我是覺得年輕妹妹力道不夠,學藝還不精啦,加上這裏按摩又貴,能省則省吧!因為小黃也沒特別推薦,主要是我們自己起鬨要來的,所以就沒什麼好嫌的了。真的想按摩,可以打聽飯店附近有沒有專門的按摩店,裏面的人不是中醫師也至少懂推拿的那種,才會便宜又划算,像我們在烏魯木齊找的那家,90分鐘才45RB,還是帥到183不夠看的190蒙古中醫師喔~呵呵~~(不用孝想了啦,人家早娶了仙女級的維吾爾族老婆了:p)

今天投宿的是蘇州天平酒店(四星),我個人覺得比上海瑞泰酒店好一點,來看一下房間內部吧!

床鋪,若沒指定,雙人房通常是兩張分開的單人床喔!

房間一角,有電視,很多台,我滿愛看大陸節目的,尤其是廣告,有時候真是聳到發笑,但有些藝文節目的深度也很棒,一邊看會一邊可惜台灣的電視節目比起國小國中時,已經看不到深度了,除了中視的「大陸尋奇」及買來的大陸歷史劇

櫥櫃一角,左方是要付費使用的,正中間那個東西是大陸生產的「威而剛」,哈哈~

房間有附保險箱,但是只住一晚,應該很少人會去動它吧?

洗臉台,除了最左邊的衛生用品是免費的,其它都是要另外付費的喔!

其實標示的很清楚,應該不會有人誤以為是免費的而帶走吧?

按摩回來後,洗完熱水澡,整個人都快癱了,連遊記都沒法寫,只好偷懶,沒想到這一懶,就全沒寫了,大概是我們出去玩,最不用心記錄的一次吧?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趁吃晚餐前,先去逛逛蘇州的西門町吧~

蘇州的觀前街是條熱鬧的街道,地陪小黑兄說,蘇州的觀前街就像台灣的西門町,都是行人徒步的逛街區。因為位於玄妙觀前而得名。小黑兄放大家自由活動,也沒對這道觀多加介紹,大概是想我們應該不會對道觀有興趣。

原本我們只是不愛逛街,看到這個道觀造型很顯眼,才去晃晃的,回來查了資料才曉得這也是個千年古蹟,真是誤打誤撞了。

玄妙觀始建於西晉時代(西元276年,哇~想不到比我們去看的吳哥窟和義大利的古蹟年代更為久遠耶!),相傳是吳王闔閭的故宮,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了,極盛時期,主、副殿和配殿加一加有三十幾座,規模挺龐大的,現在則剩下山門和主殿了。

玄妙觀的主殿--三清殿,建於南宋淳熙六年(1197年),是蘇州僅存的南宋殿堂建築,也是全國最大最古老的道觀之一。入內參觀要門票,我們沒進去,只在殿外拍照而以,不知道同團的伙伴有沒有也和我們一樣注意到這個靜靜座落在人來人往的街道旁的道觀呢?

玄妙觀的香爐,造型很有古意,不曉得是不是也是古早流傳下來的銅鑄香爐呢?這裏也有文昌,當時準備考試的我,當然不能放過祈求的機會囉!(雖然...事實證明神明不會幫不唸書的小孩啦

觀前街很熱鬧,除了一些百年老店外,還是很多流行服飾店和鞋店,剛好遇到聖誕節,所以商店也有很多在折扣促銷,只是我看了看,覺得價錢和西門町,饒河街差不多,並沒有特別便宜,所以就沒買什麼了。

我們兩個倒是有去小黑兄說的百年老店晃晃,在這裏還滿多家百年老店的,不過現在外觀大多改建成新式建築了啦!

葉受和,創始於清光緒11年,是家專賣糕餅糖果的百年老店。

采芝齋,創於清同治九年,也是家糕餅零食的百年老店,跟葉受和是競爭對手。

這家也是有百年歷史的藥局--王鴻翥堂,裏頭有賣台灣人常買的西瓜霜等日常藥品,小黑兄說,很多台灣遊客來都會去搬一堆藥回去,連我們進去看時,店裏的藥師一聽我們的口音,就分辨出我們是台灣來的,還熱情地介紹許多台灣人會買的熱門藥品,呵~

在路邊看到的盆栽,很像大顆的彩色高麗菜,在大陸還滿看到用他們來當景觀盆栽,有很多顏色,滿漂亮的。

走著走著,在玄妙觀前的巷子前看到有在賣烤羊肉串,雖然從新疆回來不到三個月,但對於那裏的烤羊肉串依然懷念(現在也是),二話不說,先衝向前去買個幾串解解纏吧~

烤羊肉串一支2RB,這家不錯,有新疆的味道,也很好吃,有機會到這邊,記得去買來吃吃看喔!

順便看一下,我們在這邊買了什麼:

采芝齋的松仁棗蓉麻餅(12RB/缶)

我對這種長得像桃酥餅的點心比較沒興趣

但是據史帝芬說,這餅很香,也不錯吃,所以他買了三缶回來

一缶放辦公室,一缶送阿嬤,一缶自己留著吃。


 這是芝麻糕,玫瑰糕,綠豆糕和薄荷糕(4-6RB/盒)

右邊紅盒子的是四色貢糖(8RB)

醃漬零食和真空包豆干

大陸的醃梅子,梅干都沒有台灣的好吃

而且仔細看成份會有一些台灣沒在用的防腐劑

最好是不要學我亂買來吃,我只是嚐個味道,還不致於過量中毒啦:p

 
在藥局買的東西

麝香壯骨膏,痠痛貼布,我覺得滿有效的,之前手扭到,貼這個有舒緩,但是後來有一次有皮膚過敏反應,不一定是它的問題,也有可能是我本來對撒隆巴斯這類貼布就會過敏啦,聽說是店裏台灣客最愛之第二。

西瓜霜,台灣客最愛買之物,一盒4.5RB,不二價,買多也沒便宜。

首烏丸,特地買給白髮多多的大姑的,有點貴,忘了價錢了,只是她到現在還供著,所以功效如何也不知道,倒是我很想染指它,把它拿來做洗髮皂的材料啦:P 

看到這裏,可能會有人對大陸貨怎麼也敢買提出疑惑,我想大概是我們兩個常在大陸玩,對這邊的情況比較熟悉,所以不會特別的排斥這裏的東西吧?

在這裏,儘量到國營商店買東西比較不會被騙,至於食品會不會摻雜怪東西?人家也是要吃的,只是兩岸的食品衛生法規不同,對於添加物的定義就有不同,可能我們已經禁用的化學防腐劑,對岸還在用。儘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東西,可能會比較便宜或是仿大廠牌,但內容物就很有可能是所謂的黑心商品,如果很擔心的話,就不要白花錢囉~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在城隍廟吃吃喝喝後,我們今晚要在紫錦城用晚餐,原本行程表上是安排綠波廊風味餐,但因為餐廳爆滿(好像有活動)加上我們下午已經吃了一些東西,所以導遊說要跟最後一天調換,這樣子也好,免得面對傳說中的美味卻沒有胃可以容納。

本來這篇文章不打算寫的,但是為了讓跟團的朋友有更詳細的參考內容,所以我又把它補回來~

餐廳外觀,內部像個小商場,我覺得東西都還不錯,但價格就貴了點,畢竟這裏是給遊客用餐前後,順便購物的地方,就像我們永和SOGO一樣的小百貨啦!

餐廳內部,也有當地人的家族聚餐,另一側是婚宴場地,旁邊還有小型包廂,我覺得還不錯,其實這幾天在江南用餐的餐廳都還滿新的,那時剛好是我們結婚前幾個月,在找場地的時候,所以我一到餐廳就會忍不住看看人家的場地和佈置,訂婚宴在東勢用里民活動中心就不用說了,而台北結婚宴的場地就比較頭大,後來是選了永和崇軒,害我那時好想把婚宴場地搬來這邊,我想這就是大陸目前的優勢之一,正在起飛,什麼都是新的,不免有點小羨慕這邊辦婚宴的新人,花少少錢就有好場地好菜色喔!

接著來介紹今天的菜色吧!

今天晚餐是在上海紫錦城享用八菜一湯的中式合菜,飲料可選擇可樂或啤酒,大陸省份多,各省都有出產各自品牌的啤酒。來到這兒,不妨試試,嚐嚐各地啤酒的風味^^b
像今晚的是華東啤酒,我不是品酒專家,也不擅喝酒,所以只是嚐鮮,沒辦法跟各位介紹喝起來如何啦︿︿ 

    京醬肉絲             咕咾肉         小籠湯包(沾薑絲醋)

    馬蹄糕(?)           炒青江菜          西芹炒花枝

  黃韮炒肉絲             清蒸魚片          金華火腿燉冬瓜湯

這些菜色的名字都我自己亂取的啦,看起來都是一些很家常的菜色,大概在台灣和江浙的中式菜色差不多,不過黃大哥很貼心,知道台灣人不喜歡過油過鹹,所以都有特別交代餐廳煮清淡點,味精少放點(沒辦法叫廚師不要放,有的廚師不會不放的作法,他們會覺得這樣子很奇怪,說不定會為了彌補,改放糖啊,塩啊的下去,那味道就更怪了)。

餐廳的電梯是透明的景觀電梯喔,從上面坐下來時,玻璃窗外的夜景很漂亮,果然夜晚的上海比白天的上海更迷人呢!

對街一整排都是金店,很怪,在上海很多地方都有金店,規模還不小,常常是一大排,怪了?難道這兒有產黃金嗎?白天金飾閃閃,夜晚燈火通明。

用完餐,我們去黃浦江遊船,然後再回今晚下榻的飯店,第一天和最後一晚的住宿點都在上海瑞泰酒店,是家準四星的飯店。

房間內部一角,這家酒店的房間我覺得不大,但還算舒適。

在大陸的星級酒店中,有些服務是要另外付費的,因此在使用前要先看清楚有沒有標示喔!

因為領隊在機場有特別交代,所以進來後我還特地去檢查,本來想放在木盒子裏的東西會不會要另外收錢啊?還好,這些簡單的用品都是免費使用的,沒有陷阱啦,真的要付費的,我會在蘇州天平酒店中圖文附上的。

這家酒店還滿簡單的,只有準四星,所以我們是沒有額外給床頭小費,只有行李搬運小費,每件5RB,我們是集中由領隊支付,最後一天再把錢給領隊,就不用為了準備小鈔而麻煩囉。





PS.我去大陸不喜歡住星級飯店,因為大都蓮蓬頭是固定在上方的,洗個澡要自己移來移去沖淋很不習慣,沒想到這五天住的都是這樣子的,害我邊洗邊懷念新疆的小賓館。而且,這邊的水管大多採銅或鐵管,所以放熱水時都會先流出一陣子的黃水,不要嚇到,頂多放一缸,當作天然溫泉水泡吧~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離開虎丘後,我們便去參觀庭園小品的藕園,它位於蘇州城東新小巷橋8號,三面臨河,一面臨街,佔地面積11畂,雖然不在蘇州七大名園之列,但小巧細緻,處處可見園主的巧思,難怪也有城東勝蹟的美名。

來到江南水鄉,就忍不住要拍水道倒影,每一景都美得像幅畫。

藕園的格局在蘇州庭園中獨樹一幟,正宅居中,有東西兩個花園而得名,東園布局以石山為主,水池為襯,主體建築坐北朝南,為一組重簷樓廳。這在蘇州園林中較為少見。其東南角有小院三處,重樓複道,總稱「城曲草堂」。

西園面積更小,以書齋及織帘老屋為中心,前有月臺,寬敞明亮,後有小院,幽雅清秀,隔山石樹木又建書樓一座;其南亦有一院,為不規則形狀,西南角設假山,設置花木,間置湖石,顯得幽曲有趣。

此園因在住宅東西兩側各有一園,故名耦園。古時兩人耕種稱為“耦”,“耦”、“偶”相通,寓有夫婦歸田隱居之意。

全園主景黃石假山,築于城曲草堂樓廳之前,石塊大小相間,手法逼真自然。假山東半部較大,自廳前石徑可通山上東側的平臺及西側的石室;平臺之東,山勢增高,轉為絕壁,直削而下,臨於水池,絕壁東南設磴道,依勢下至池邊,此處氣勢為全山最精彩處,假山西半部較小,自東而西逐級降低,坡度漸緩,止於小廳右壁。東西兩半部之間有穀道,兩側削壁如懸崖。而絕壁東臨水池,假山體量與池面寬度配合適當,空間相稱。山上不建亭閣,而於山頂山后鋪土之處,散置十餘種花木,隨風搖曳,平添了山林趣味。而池水隨假山向南伸展,曲橋架于水上,池南端有閣跨水而築,稱「山水閣」,隔山與城曲草堂相對,形成以山為主體的優美景區。

 

在這裏還真是對不住小黑兄,恁憑他口若懸河,我竟然惚神了,其實對於這個園子的印象並不深刻,唯一記得比較有趣的是小黑兄介紹蘇州人家在椅子上的文化。

沒想到一把椅子學問可大囉!從椅子上可以分尊貴,分男女,真是含蓄的江南文化啊!像正堂上,不用懷疑地,那兩把雕飾繁複的椅子就是主人椅,而前方的兩旁椅子則是身份尊貴的客人坐的。從中而外,可能會有2-3排的椅子,越向外越簡單,扶手越短小,而俗稱的冷板凳,則是連靠背都沒有,椅座的面積也只有一半,當然囉~這種椅子是不會出現在正堂的,通常客人來訪,僕人會請客人在廳外板凳稍坐,待請示主人會見與否再導引入內就坐,若主人不願會見來客,含蓄的蘇州人也不會太明白表示,只是讓客人在板凳上候著,這種板凳既沒靠背也沒扶手,面積又小,怎麼坐怎麼難受,更別期待冬日時會有軟墊隔絕冰涼的椅座囉!通常客人坐一陣子仍沒得到回應,就會視相地自行離去,這也就是坐冷板凳的由來囉~

上面這兩種椅子,有人可以分得出男生坐還是女生坐嗎?

不用說,方方正正的,是正堂的賓客椅,靠牆坐的身分就不像中間客人尊重,所以連扶手就小小的意思一下囉!右邊的椅子則是太太小姐們的座椅囉!體積較小,比較秀氣,就連小茶几都顯得小巧可愛多了。要是來客坐錯了椅子,不管上坐或下坐,都是會鬧笑話的喔!

有沒有注意到這些椅子的背上都有鑲一塊大理石裝飾呢?在江南地區,天氣較熱,多了這塊大理石可以增加點涼意,而要是手摸那塊大理石(有的人家會鑲在牆上)感覺濕濕的,就表示快要下雨囉~古人的智慧多在生活中處處體現呢!

從廳內往外拍,果然是一窗一井,不難看出主人的用心。

    地上的石紋排列得很有意思            認真的好領隊-小黃

接著我們便搭乘小船離開,搖櫓的老北北,還會小哼一曲喔~

只有一小段便上岸了,造訪藕園從臨街的正門進,後門則搭小船離開,也是它的一個特色。

 

 

 

...好,我承認,這個園子我真的惚神滿大的>.<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經過了兩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蘇州,入園前先接起我們在蘇州的地陪-小黑兄,說實話,我忘了他叫什麼了,不過身材高瘦的他留著小平頭,穿著黑夾克,倒有幾分香港古惑仔的江湖味,但可別看他這副模樣,小黑兄也是個幽默風趣的導遊,管它多沈悶的歷史典故,到了他的嘴,配上蘇州腔,全成了精彩的說書啦!而且小黑兄可是曾經透過關係去台灣旅遊過的大陸人,從他的眼中看兩岸,倒有幾分值得我們深省的。

這是入園的第一進山門,進去後還有一段長廊,兩旁有紀念品販售店,趁著入園買票時,大夥來張團體照吧!這次旅行是跟著史帝芬前公司的同事一起出遊的,大家都是好相處的人,我很難得可以和這麼多人一起活動,這六天下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跟大家的互動,那股暖暖的感覺一直到現在都還留著呢!(這麼巴結~以後出去玩要記得拉我們兩個啊!)

照壁上的豎匾「虎阜禪寺」是清康熙皇帝所提的,當年康熙和乾隆皇帝都曾六下江南,而虎丘則是他倆每回必遊之地,祖孫二人先後在虎丘題寫匾額楹聯數十處,吟詩不下二十余首。(小朋友不要學,人家是皇帝爺爺又飽讀詩書,才能隨處塗寫喔!)

在入山前,會先經過一座花崗岩石橋,石橋上望去的景緻美得像幅畫,就連普通女子在上面拍個照,都會特別嬌媚喔!

來張沒有干擾的
史料上記載著唐代詩人白居易在蘇州任刺史時,曾鑿山引水,修七里堤,使虎丘景緻更加秀美。

過了石橋後,便是「斷樑殿」,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之所以稱為「斷樑」,是因為正殿的正樑,是由兩根木頭組合而成,並非用全木。小黑兄要我們仔細看,有沒有發現門的造型像隻張嘴的老虎啊?我們從下而過,就成了羊入虎口了!真是有趣的說法啊~

斷樑殿上的牌匾。殿樑殿的特色之一就是全殿都採木頭相互咬合而成,沒用到一根釘子,真是佩服古人們的建築智慧!

拾階而上,兩旁盡是長相奇特的怪石,這些圓滑的石體是因為海浪沖刷而成的。根據記載,虎丘山是由距今一億五千萬年的中生代侏羅紀時代噴發的岩漿凝結而成的流紋岩。因此虎丘又名海涌山海涌峰。而憨憨泉因為潛通大海,又被稱作海涌泉

在憨憨泉旁有個擁翠山庄,上去可以仰視虎丘塔,遠眺獅子山,門前白壁上的四個大字「龍虎豹熊」原傳為唐伯虎與祝枝山在這裏比試書法所留下的墨跡,但後來考證結果為清代陶茂森所書。陶茂森是個帶兵的,相較於風流才子的文人逸事,突然就少了幾分浪漫感了。

吳王闔閭的試劍石

再沿著石階拾級而上,路旁有一塊巨石,石頭中間有一道深長的裂縫,據說,這是當年吳國著名的名劍師干將、莫邪夫妻將鑄成的雌雄雙劍獻給吳王闔閭,吳王就在此試劍,在此石頭上一劃就留下如此劍痕。(但實際上是凝炭岩裂隙風化而成的)

我們背後就是中國的比隡斜塔--虎丘塔

虎丘位於蘇州古城西北的郊外,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蘇州建城早,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水陸並行,河街相鄰,古城區至今仍座落在原址上,春秋時期,這裡是吳國的都城,吳王夫差的父親闔閭命楚國叛將伍子胥建城,吳王闔閭死後就葬於虎丘,至今蘇州還保留著許多有關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跡。

照片中的右上方的亭子是孫武子亭,相傳孫武子曾在虎丘一帶演習兵法,操練娘子軍。

而左下方的亭子是二仙亭,相傳是陳搏與呂洞賓下棋的地方。


生公講臺、千人坐

相傳生公是我國晉代著名高僧,當時他主要闡述涅磐經,宣揚「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但是為舊學所不容,遭到北方士大夫排擠,將他貶出京城,於是他到處雲遊來到虎丘,在這裏講經,當時聽他講經的人很多,大約有一千多個人就都圍坐在這塊石頭上,在石頭旁邊可看到三個藍色的字「千人坐」,但是他的這個觀點同樣也遭到南方士大夫的排擠,於是他們將這些聽經人全部趕走並不准再來聽經了,但是生公對此並不灰心,對著聽經人留下的塊塊墊坐石講經,他講了三天三夜,口乾舌燥,當他講到一切惡人皆能成佛時,其中有一塊石頭突然之間向他微微點頭示意,意思仿佛是說我懂了,這塊石頭就是在池中所看到的點頭石,當時正值嚴冬,但池中的白蓮花卻都競相開放了,池水也盈滿了,所以有「生來池水滿,生去池水空」、「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白蓮花開」的說法。

千人石,一說是上面所提,生公講法時,有千人坐於此石上聽演。另一說則恐怖了!傳說吳王闔閭命工匠造墓,在完成工後怕洩漏秘密,便把千餘工匠集合於此石上處死,工匠流下的血跡染紅了這塊大石,每到下雨天,雨水灑在石頭上,暗紅的血色更是明顯,天啊~好佳在我們不是雨天來的,不然挺靈異的耶!

二仙亭旁有四個「虎丘劍池」的大字,相傳虎丘是顏真卿所書,而劍池二字是後代人模擬他的字跡補上的。後來年代久遠,連虎丘二字都脫落了,在明代時重補上的,因此,蘇州人形容它為「假虎丘,真劍池」。

進入「別有洞天」圓洞門,眼前一泓清水,這便是著名的「劍池」了。劍池兩側陡峭的石岩拔地而起,中涵石泉,池形狹長,南寬北窄,像一柄平放的寶劍。那池中的綠水,冰冷冷的,像是寶劍上的寒氣,當樹蔭裡漏下的陽光照在水上,閃閃發光,又像是寶劍的光輝。劍池雖在山上,但池水終年不乾,且水質清冽,可以飲用。

崖左壁有篆文「劍池」兩字,相傳為晉代書法家王羲之所書,右壁有北宋米芾所書「風壑雲泉」四字(沒入鏡)。

據方志記載,劍池下面是吳王闔閭埋葬的地方。相傳當闔閭埋葬後,化做白虎盤距於丘上,所以這裏才叫虎丘,而之所以名為劍池,據說是因入葬時把他生前喜愛的「專諸」、「魚腸」等三千寶劍作為殉葬品,同時埋在他的墓裏。後來泰始皇、孫權等人都曾派人探勘但都沒有找到墓穴入口,因此傳說中的三千寶劍一直未被發掘出來,小黑兄說,科學家們利用現代的探測儀探測,確實在池底有金屬反應,但因為墓穴是在水面下,擔心開挖了,水氣和氧氣一旦碰觸到這些古物,可能會毀損,那就讓傳說持續吧!這樣子有故事聽,有幻想,真實的生活才會有趣啊!

從入口朝池內看,那感覺其實挺詭異的,在池水森森的綠影,有一個角度看去,會看到像墓碑的造型,就看各人功力跟緣份囉!我在下方有看到隱約的形狀,想跑到橋上俯視清楚,可惜,從上面看下去,沒辦法看到,照片就是從橋上俯拍的,所以大家也不會被我嚇到啦~

這橋上還有兩個洞,相傳是西施打水洗臉兼照鏡的地方,打水還好,但那距離頗高的,只能佩服西施除了人美外,連眼力都很好,才能電得吳王夫差昏頭轉向的,但是石橋因為長久踩踏,橋面很光滑,又略有弧度,在上面停留還是得小心一點,免得攬鏡洗臉不成,跌下去陪闔閭洗鴛鴦浴就不妙了。

大陸當局在1995年整修時,工人把池水抽掉,出清污泥後,發現劍池兩壁自上到底切削平整,池底也很平坦,沒有高低傾斜現象,顯然是由人工開山劈石所鑿成,加上石壁上有明代縣令等人刻文記載曾於池底發現疑似墓門的結構,或許這裏真的是吳王墓也說不定,只是現在都還沒有人考古發掘出來,幻想之餘,也不禁佩服古代的工匠智慧之高明啊!

虎丘塔原名雲岩寺塔,是一座平面八角形,高七層的樓閣式磚塔。塔高48.2米,落成於北宋建隆二年(961),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與杭州雷峰塔為同一建築類型,並列於江南水鄉兩座磚結構古塔。自雷峰塔傾坍以後,虎丘塔便成為江南唯一的磚結構古塔了。

300年來,由於地質構造(前面是硬硬巨石的劍池,然而後山卻是由土堆成的土丘)不平衡的情況下,虎丘塔開始不斷傾斜,傾斜角度為3度59分,塔頂偏移2.34米,在虎丘塔的傾斜下,也無法開挖劍池的祕密,或許冥冥之中,虎丘塔發揮了鎮守吳王祕密的責任吧?

之前在雲南大理也見過崇聖三塔,其中一塔也因為大地震的關係,歪斜得滿嚴重的,而虎丘塔比義大利的比薩斜塔早建了三百多年,雖傾斜但還不像比薩斜塔的岌岌可危,在大陸有關當局的維護下,應該還可以撐得住吧?這樣子,要看斜塔就不用大老遠坐17個小時跑到義大利去囉~

照例,大家又來來張此地一遊合照囉!虎丘塔礙於地形和林木參天的關係,遊客們想擺姿勢扶正它還真難哩,腳下的平台當時也忘了是什麼台子,只見遊客一批一批地站上去和斜塔合照,希望這台子可不要是什麼重點古蹟才好啊!

屋頂上的懸魚,造型很可愛,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得生動可愛。

虎丘山裏能看的景觀很多,有的我沒提到,就留待下回再去探訪囉~

在出去之前,看到園子裏的奇岩怪石,覺得挺好玩的,當然要趕快留下美麗的倩影囉~

回頭再看虎丘塔一眼

虎丘後門,我們沒走回頭路,就這樣子一路遊園而出。

出來時依然會經過護山河,這麼美的地方,就算人不夠美,拍起來依然很好看啦

 

 

 

 

 

 ..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早上要去參觀玉佛寺之前,先去了一個購物站-地礦玉器館,一進門就被門口的彩色屏風給吸引了,這些由天然彩玉拼刻成的仕女圖,據店方人員說是沒有經過人工染色的,是該店的鎮店之寶。

我們進去看了看,覺得玉石還是雲南的品質好,所以是抱定不花一毛錢要喝完茶上完廁所就走人,沒想到店員也很精,針對夫妻檔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等我發現這技倆時,我己經是深入虎穴了,竟然呆呆地走進最裏頭的房間,價格最貴但真的有不少好貨,還好順利脫身,出來後才知道海先生買了一個玉鐲討海太太的歡心,頓時海先生就成了車上愛妻好男人第一名了。

離開後,領隊對於先去購物站有解釋,因為我們今天要去蘇州,順路起見,所以先去離飯店較近的購物站,再到玉佛寺。

上海玉佛寺,也稱玉佛禪寺,位於上海巿安遠路,雖然寺院歷史算不上久遠,但已是上海最著名的古剎之一。是清光緒8年時,由普佗山的慧根法師為供奉從緬甸帶回的兩座玉佛所建。

玉佛寺採宋代宮殿式建築,分為三進:第一進是「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第二進是「大雄寶殿」;第三進是「般若丈寺」。在大陸參觀寺廟是要門票的,像這裏就要10RB,而且只有某些區域開放,如果要參觀供奉大坐佛的玉佛殿的話,還得另外買門票(5RB)才能進去,我是覺得我對這種人很多的地方是沒什麼興趣,比起參觀寺廟,大概像吳哥窟的古墓,靈骨塔還比較清幽合胃口啦。

在供奉大臥佛的廳裏,其實還一尊小臥佛,我覺得其實那座小臥佛比較精巧,但當時沒拍下,回來沒得比較,只能留在記憶裏。

看完臥佛後,我就站在大殿簷下,看著廳前的信徒,我發現這邊的人拜拜,並不像我們一廳一殿的拜,他們手持一大把的香,站在原地朝向四方鞠躬祭拜,然後再把全部的香集中投入爐裏,看來這樣子比較不會讓香氣薰染到寺內的建築,我覺得不錯。

只是呢...祭拜的信徒真的是太多了,大家的頻率和方向都不一致,而且距離都很近,加上一大把香,火也旺呢!我就看到了一個有趣的場面,一個男信徒的香去燒到了旁邊的女信徒的頭髮,女信徒發覺了,憤憤然地轉過來看著那無辜的阿伯,阿伯也很不好意思,我還想看看這場信怎麼繼續下去,但兩人似乎沒有吵起來,大概是在佛祖面前不敢造次吧?

大家對玉佛寺似乎沒什麼興趣,沒多久便主動尋找地陪小賈和領隊小黃,催促離開,小賈還打趣說,我們這團待的時間比他估計的多一點,本來想應該是繞一圈就離開的,呵~

離開前,走到寺外,我覺得這黃色的牆還滿漂亮的,就拍了張留念,後來,我發覺,好像大陸有很多的寺廟都是採黃色系說,不知道這有什麼關聯嗎?

接著我們要去吃午餐,今天的午餐在一家看起來像購物場的建築裏吃,其實這一餐的菜色並不是很滿意,但是餐廳還滿有特色的。

這家餐廳叫紅子雞餐廳,裏面滿大的,除了接台灣的團體客,也有不少大陸旅行團或公司行號在這裏用餐,跟團的中式餐通常是十菜一湯加水果,吃來吃去,要不是特色菜,真的沒什麼好介紹的,但是我還是會記下來,讓考慮跟團的朋友有個參考。

    雞肉(有點老)      蒸魚(磁盤,看就知道冷了)      大黃瓜排骨湯

    香菇燴肉絲        炸粉皮(?像沒料的春捲)        馬蹄糕

    醋不溜白菜          炸豆腐雞湯          龍蹄(豬蹄膀)

     甜點              水果

這些菜裏,只有這個龍蹄(紅燒豬腳)稱得上招牌菜,服務員幫大家分好,所以上面那張照片是被服務員蹂躪時搶拍的。

大家對這家餐廳並不怎麼滿意,而桌子旁還有一排像美食街現點的,怎麼看都覺得比桌面上的菜色有吸引力,剛好領隊們遇到同行來起鬨,我們就想拗小賈加菜,但是大家都是年輕人,功力不夠,最後在嬉笑中結束了用餐,走的時候,桌上的菜殘留滿多的。

我們想這家餐廳可能不是以料理取勝的,而是以特技著名吧?這兒的服務員送菜時是穿著溜冰鞋的,我拍了幾張,但是都不太好對焦,所以就將就點看囉~

 

 

我想這麼老實的介紹,會不會影響到旅行社的生意啊?除了我們會寫意見表,領隊也會記錄客人的反應,做為參考,可能現在出團就不會安排這家餐廳了。其實國內的旅行社接待團體客的餐廳飯店多大同小異,希望這一篇不會影響到即將報雄X團的朋友,而旅行社方面也應會有雅量接受改進吧?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用完晚餐後,我們便去黃浦江搭船,準備要一覽黃浦江外灘的夜景...

 


晚上溫度更低了,在江邊的風又大,吹得每個人都直發抖,這些照片只能說得來不易,因為一邊拍照,一邊手都快凍僵了,還要保持不抖動很難哩...
我們到達碼頭時,剛好前一班船才開走,船伯伯還真是認真守本,一秒鐘也不通融,所以我們只好看著眼前超級豪華的船屋開走囉~不過有好有壞,壞的是我們沒坐到那班超豪華的船屋,得再在碼頭上吹風等待;好的是下一班遊船是仿古式建築,更有風味呢!而且人沒那麼多,也比較不吵啦^^
照片上的藍色船屋好像就是沒坐到的那一艘豪華船屋吧?拍起來還滿漂亮的,跟岸邊景色很搭配吧^^

 


 


上海的大樓都很有特色,白天剛到達時就覺得很漂亮了,沒想到換上了夜裝,更是美的不可勝收啊!
從一開始,我就愛上了這棟皇冠屋頂的大樓,雖然有介紹,但是那時的腦細胞全都凍僵了,所以,除了東方明珠叫得出來,其餘的建築物就...等好心路人告訴我吧!不然要等我找了旅遊手冊才知道吧:P(這次出去完全沒做行前功課=.=)

 


 


這棟樓的屋頂也很漂亮

 


 


右邊的大樓造型很可愛,就像個牛奶瓶一樣,為了拍到它完整的樣子,我可是凍了好久啊!

 


 


很有未來科技感的圓型建築,它的玻璃上有地球五大洲分佈的圖樣,但依然是透明的,可以看到球體裏的建築擺設喔!不知道這個設計師跟台北京華城的設計師有沒有關係啊?

 


 


最具有特色的英式建築,看到外灘的照片不是以東方明珠為代表,就是以這幾棟建築物為代表囉~

 


 


震旦行...嗯,走到那兒都長得差不多耶~

 


 


東方明珠塔,名列亞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

 


 




碼頭外的行人步道,很有漁人碼頭的味道(還是說碼頭就是這味道啊?),我們下船後時間也晚了,小攤子都收得差不多了,要是早一點來應該會更熱鬧吧?


 


 


臨走前再照一張東方明珠塔




想要看更多黃浦江夜外灘的照片嗎?請進^^

PS.趨勢的朋友們不好意思,人物照我還沒整理完,為了避免辛同學離職後沒聯絡,照片我就先綁架起來好了,等全部弄好,就會通知大家來盪回去啦~~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從豫園出來後,肚子也差不多餓了,導遊就放我們在城隍廟老街自由活動,吃吃這邊的上海小吃,剛剛到達時,看到有人用吸管在吃包子還滿吸引人的耶...

 


老街裏也有星巴克,其實幾乎台灣有的大型連鎖賣場,上海也都有了,像B&Q、IKEA等等,這幾天玩下來,有一種在台北巿找古蹟的那種感覺啦!
我們在星巴克旁的百年零食老店逛了一下,但是對於那些零食覺得興緻缺缺,最多的就是一種叫「梨膏糖」的零食,有多種口味,長相像手工香皂試用塊一樣,我們買了幾塊來試試,是稱重計價的,吃起來,就像在啃很硬的大方糖一樣的感覺啦~這倒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抽糖果中有一種抽糖人的遊戲(就是一元抽一條白棉線,線的那頭綁著小糖人或是大糖人,每次抽中大糖人都好高興喔!真是容易滿足啊!)

 


 


剛剛不死心查了一下,原來這梨膏糖可是有來頭的,傳說唐初名相魏徵的母親患咳嗽病,請名醫處方配藥,她卻因煎藥太苦而不肯吃,以致咳嗽加劇。後來,魏徵想到他母親是最愛吃梨的,而且梨汁有止咳之效,便令人將治咳嗽的草藥磨成粉末,同梨汁一起煎熬。現在發展出各式口味,有玫瑰、百果、止咳、金桔、火腿、薄荷...等等,大都是用白砂糖調味做成的,果然是在”吃糖”。
我現場吃了火腿和止咳口味的,但是出乎意料外的火腿不鹹耶(=.=人家是糖昧)!止咳...就照片上黑黑那個,我沒咳嗽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在打文章的同時,我嘴上啃著薄荷梨膏糖,有點涼涼的,還滿好吃的^^

 


 


剛在店內晃一圈,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個「大白兔奶糖」啦!
會喜歡的第一點是因為大白兔三個字及兔子包裝,這是我此行帶回來有關於兔子的紀念品;第二點是因為「狼圖騰」一書中提及,在物資缺乏的內蒙古草原,這成了北京知青無聊解鄉愁的聖品,而且連狗狗都愛吃。我吃了一塊,馬上就了解到為什麼內蒙的大狗們也會這麼愛了,因為,真的超硬的,比牛軋糖還硬上好幾倍,這趟旅程中,我己經因為吃奶糖斷過兩次牙齒碎片了=.=
本來打算回來和兔友們一起享用的,可是大家時間難約,這包糖放在我身邊就越來越少了,看來是無緣和大夥共享了啦~

 


 


在老城隍廟區裏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南翔包子店」吧?為了吃到南翔湯包,大家採輪流排隊,換班逛街的方式,沒想到這一排就一個多小時耶,還好有輪流,不然時間就全耗在排隊上了!

 


 


看...生意好到這麼多個廚師同時忙著,還要排上一個多小時耶!看著師傅用純熟的技巧包著包子,十幾年前,差不多的傍晚,差不多的灰暗天色,又讓我想起了老爸的獨家小籠包了...

 


 


終於等到了團友們帶回來的南翔小湯包,一盒16粒/10RMB,沾著醋吃,冷冷的氣溫裏,享用熱呼呼的湯包真的是享用啊!尤其當包子裏的熱湯流出來時,那種感覺超棒的,一下子就暖和了起來。

 


 


在南翔包子店周圍有好家在賣這種插著吸管的蟹黃大湯包,看起來好像湯汁會很多,很吸引人似的,我們花了10RMB買了一顆湯包來試試,嗯...人家要排隊果然是值得的!這湯包的湯很少,非常少.....

 


 


看看周圍的遊客好像只吸汁不吃肉的,我們不死心把包子挖開一看,肉也很少,味道也不好吃,下次有人再去,就別再被騙了...
我很黑心地想,會不會...其它人喝完了包子湯汁,把下面的小蒸籠還回去退押金(是的,要另外付籠子的押金1RMB)時,黑心老板又把人家沒挖破的包子又擺上去啊?不然怎麼都沒湯啊??

 








結論:還是老爸的夢幻小籠包好吃!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抵達上海已經是下午三點,小賈接機後,在車上簡單地就上海巿現況做個講解。等下要去的地方是上海的名園-豫園和城隍廟。

豫園位於上海市南區,占地2萬多平方米,豫園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從1559年至1577年建造完工,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是曾任四川布政使的潘允端為孝敬父母而造,因「豫」字有「平安」、「安泰」的意思,取意于「愉悅雙親,頤養天年」,故起名為『豫園』。


 



剛進園,就可以看到一塊上有江澤民題字「海上名園」的大石,是1999年時,豫園建園440周年紀念時留下的。
在大陸觀光旅遊,我發現跟團的話,通常導遊都會就他們的領導所留下的字句多做解釋,有時候覺得滿好玩的,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心裏會偷偷地想”啊...這關我們什麼事啊?”呵~



 


一進園門,迎面的建築是『三穗堂』,抬頭仰望「城市山林」的四字匾額,望文生義的反映了豫園所處的環境:周圍是喧鬧繁華的都市,園內則充滿了山林野趣。
三穗堂是豫園的主要建築之一,取名三穗,寓有吉祥之意。在清代曾是上海地區政治經濟的活動中心,是官府慶典和宣講聖諭之處。



穿過仰山堂,一座黃石大假山隔池相望。是江南地區目前所存最古老、最大的一座黃石假山,出自於明代的疊山高手張南陽之手。


 


豫園的圍牆,是由蜿蜒起伏的五條龍所組成的,這五道龍牆將豫園分成六個景區。龍頭用泥塑成,龍身以瓦作為鱗片,造型精緻,栩栩如生,有吞雲吐霧的氣勢。
仔細瞧瞧這龍好像少了一根腳趾,因為豫園不是皇宮怎麼能建龍牆呢?所以避免犯上招來殺身之禍,只好砍掉它們的一個腳趾以表示它們不是龍啦!
這五條龍仔細去看,會發現每一條都有表情,姿態都不太相同喔!可惜時間不夠,沒能讓我好好地去比較>.<

 


 


其中兩條龍相對會合於牆上,形成雙龍搶珠之姿,是不是很生動、活潑呢?

 


 



玉華堂前,臨水而立的有三座石峰,中間一座,便是著名的『玉玲瓏』。它與蘇州留園的『瑞雲峰』,杭州花圃的『皺雲峰』合稱為江南園林的三大名石,它高3.3米,石上有72個孔洞,從下面燒一燭香會孔孔冒煙,從上面澆一盆水,下面又會洞洞流泉,相傳是宋代花石綱的流散物,至今立在這裏已有400多年的歷史了,特色就是 「皺、漏、瘦、透」。


這裏也是遊客搶拍的熱門點之一,我為了拍到這張沒人的照片可是等了好一會呢!


 


 


豫園內園系清康熙四十八年(西元1709年)建,全園面積僅2畝多,但山石池沼、大廳堂室、亭軒樓臺一應俱全,花牆小廊,佈置得宜,益使小園曲折迂回,疏密有致。內園還新建有古戲臺一座。

 


 


古戲台的對面就是『點春堂』,點春有暗喻點看喜歡的戲曲和演員的意思。而點春堂就是太平天國時期上海小刀會起義軍的指揮所所在地。

 


 


古戲台,清光緒年間,滬北錢業會館內建起了兩座戲臺。多年以後,這兩座戲臺一座遷入豫園,另一座遷入嘉定匯龍潭公園。豫園內的這座古戲臺名為『曲苑』,坐南朝北的曲苑古戲臺,重簷斗拱,雕樑畫棟。戲臺頂部的藻井呈穹隆狀,裝飾華麗,有助於取得良好的音響效果。戲臺兩側石柱上鐫有對聯「天增歲月人增壽,雲想衣裳花想容」,為戲曲藝術家俞振飛先生的墨蹟。













其實不是我這麼認真能把導遊介紹的文字記下,我都是聽個大概,然後回來後,再上網把相關的介紹跟導遊有提到的內容做個綜合的摘要,大抵每個導遊講的內容是八九不離十啦,通常我會就有聽到的段落節錄,就當成是旅程後的回味和複習囉^^
關於豫園的其它照片請到上海豫園相簿觀賞囉~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回來了^^
答應要給團友們的行程表剛剛才打出來,我做成圖片檔,有需要的團友們請自行盪回家喔~
其實不是我這麼認真地做筆記啦...這些行程記錄都是雄獅的”優秀資深領隊”黃先生每天的作業,第一天就被我看到他有寫作業,所以,我就給他放心地偷懶了五天再借來抄的啦:p
出國跟團好幾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寫作業的領隊耶!可能其它家也有但我沒看見而以吧?
本來,大家為了每天拍來拍去都長一樣的中國庭園有點傷腦筋,回來不知道怎麼編排才好,幸虧有這分大抄,就方便多了,大夥兒盪回去之餘,別忘了在心裏給我們的”優秀資深領隊”黃先生感謝喔!
呵~照片喔.......我弄了一下午也才一個景點,不要催我啦>.<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