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道很猴缸(台語)的菜但很適合炎熱的夏天食用喔!

 


小時候,媽媽常弄這道羹湯給我們喝,不過那時年紀小不愛喝,沒想到過了快20年的今天,我竟然會自己煮來喝,更奇妙的是,母女倆還心有靈犀同時煮這湯呢!
中午去菜巿場看到有個菜攤的菜都很特別,應該說是屬於野菜類的吧?我好奇過去問賣菜的老婦人這把菜叫什麼(上圖),她回答我麻芛,還問我有沒有吃過,我確定了是麻芛後便買下,一大把25元,加上30元的吻仔魚煮成一鍋羮湯當作我今天的午餐。

 


 


麻芛是一道很猴缸的菜,料理前得先將葉子一片一片摘下,然後放在蔬菜清洗籃裏用力的搓揉,讓苦水流出,再細細地把葉脈中的主幹挑掉,吃起來才不會硬硬粗粗的。
我本來以為只要把葉子摘起來就好,沒想到挑葉脈時竟完全露出魔羯認真的本性,非得抽絲剝繭,挑得乾乾淨淨地才罷休,因為我想史帝芬超不愛吃到粗粗的纖維,為了讓他捧場,我只好辛苦點慢慢挑囉~
麻芛搓揉後會比直接挑來得容易,挑好後稍微再用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下鍋囉!下鍋前可以先燒一鍋水,加入地瓜塊煮軟再放入麻芛,然後加入吻仔魚就可以了。
我今天煮的沒有加地瓜,只有吻仔魚,也沒有勾芡(不過湯已經勾勾的了),稍微調味後就可以喝了,試吃結果跟我媽煮的很像喔!我想這湯當成減肥餐也不錯,富含營養又高纖,還有小魚的蛋白質,想減肥的就學我不要加地瓜和勾芡,減少澱粉的攝取喔~


 


吃飽後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小時候媽媽常弄給我們吃的麻芛可是有大學問呢!
以下查自奇摩+知識:
麻芛是中部地區的特有農作物,夏季是其生產旺季,具有消暑退火的功能,富含阿法(α)與貝塔素(β),並含有抗癌的多元酚,其抗氧化是維他命C及維他命E的五倍、七倍,是屬於天然植物性化學性優良食品,多食用麻芛食品有助於健康。
真是想不到啊!而且太巧了吧?母女兩人竟然還同一餐煮同樣的食物,好好玩喔~


對了,我搓完麻芛後,雙手會變的白白的,指尖也變皺皺的,沒有想像中指甲被染色的問題,難道說...它也含有天然的酵素嗎?不曉得流出來的膠汁有沒有美容作用啊?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