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巴村是按照傳統納西族人的生活所建成的,也有一說是東巴神官們居住的地方,這裏的老式木屋都是保留著傳統生活的表現,現在這裏還居住著三位東巴老人。

 


我們來到這裏時已經是黃昏時候了,木屋裏的老人們正在煮晚餐,他們邀我們入內,圍坐在爐火的旁邊,隨便聊聊,彷彿我們是來拜訪的友人。

 


 


這位東巴老人是年紀最大的,我不確定他是否就是那位懂得最多東巴舞最多的楊文吉先生。我們臨走時要求和他合照,他也很親切地答應。屋子內沒有現代的燈飾,天暗了後,除了這火爐的光外,就是一片漆黑了,他們就是這樣子保持著最原始純樸的生活。
走出這屋後,我們又踩入了一屋,室內有一個老婆婆坐卧在內,原來這是人家的卧室啊!對於不小心的冒犯,老人家倒是沒有生氣,還要我們留下來跟她講講話,看來我們這團來的時間可能比較晚,沒有其它的遊客,老人們也比較悠閒地能和我們話家常,也是不錯的。聊天時,突然跑出了一隻貓咪,大夥一堆人,牠卻只往我這裏靠,伸過頭來,一直跟我撒嬌,好可愛喔!可能牠知道,我家也有一隻肥喵喵吧~

 


 


屋外的木雕品,我覺得這人偶好可愛,便叫史帝芬幫我拍下來。

 


 


繼續往上走,會到達東巴教的最高聖殿『玉水緣』,這裏供奉著納西族的祖先和東巴教諸神,一年一度的東巴祭祀法會便是在這兒舉行。殿裏有一位年輕的東巴學者看守著,遊客可以請他寫幾句東巴文字當紀念,只是可能須要捐點香油錢吧?我看他是用一支小竹片寫的,滿有趣的。

 


 


殿前的巨大圓柱是香爐,我還以為跟陽具崇拜有關哩:P

 


 


再過去就是祭風場了

 


 


祭風場中的旗幡

 


 


走到最裏面時,會看到一處泉水流出的地方,這就是『神泉』,神泉出水口處供著自然神的塑像,前面有香案供著鮮花素果。神泉的泉水就是來自於玉龍雪山頂的雪融水,經過2400米的岩石滲透後泉湧而出,流到下面的三疊水再流到山下的黑龍潭公園,以及麗江古城的水道中。

 


 


供奉自然神的祭品

 


時間也不早了,我們下山便沿著一條筆直的路『麗鳴路』(號稱18公里無彎路)回到麗江城去,晚餐則是在城中的大飯店享用自助餐,還有鋼琴演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