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對岸交易,最怕的就是被騙,這一回上口岸採買去,差點就上當受騙了....

下午我們要去霍爾果斯口岸,必須先去辦個證件才能通行。 駱駝獨自進去辦證處,而我們就留在外頭東看西看,我一直想為什麼當時我沒跟著進去,竟然平白損失了一個資訊了,後來看到這張照片才知道,原來,當時我在拍照啦,鏡頭前那位大哥還正看著我吶...

在辦事處外頭有個賣烤地瓜的攤子,現在也正午了,聞到那地瓜香味大家都受不了,紛紛上前詢問,這地瓜好大,一公斤才4RMB,我記得台灣的烤地瓜好像要70元啊,這麼便宜,不買兩條在路上啃真是太對不起伯伯了啦!不過這地瓜是黃肉的,甜度沒有台灣的高,看來台灣的地瓜貴一點還是值得的啦!

在往霍爾果斯的路上,得先經過檢查站才能放行。我們來到這邊,聽說小胡也來了,好像是要來和哈薩克斯坦簽定新的條約,所以沿路上可以看到明顯多了好多公安,軍用卡車上載滿了穿著迷彩服的武警,在312國道通往邊境的路上,每隔50公尺就放下一個,交通警察也很賣力地在執勤,這陣子檢查比較嚴格,常可以看到路邊有車子被攔下來,還好,我們一路守規矩,沒有被半路攔下來,倒是在喀納斯時遇到了個小插曲,就容我之後再述囉!

看到大官出巡,兩岸陣仗差不多,不過小胡的規模倒是高了一些,因為其實小胡的行程是很神祕的,到底何時會真正出現,誰也抓不準,只好聽到消息就趕緊來佈陣,看烈日下,這些武警和交警要在熱烘烘的柏油路邊罰站,還真是辛苦啊!

辦好證件經過巿區時,想說下午去完口岸就要直接殺往賽里木湖,途中要遇到餐館大概還要很久,就先下去吃個中餐吧!

 

店面不怎麼起眼,可是老板的拉麵不論是麵的Q度和湯頭都很不錯喔!牆角的傳統爐灶看起來很有味道呢!

這家店就老板一人,點好後才現做的,後來我發現這邊的餐館幾乎都是這樣子現做的,不管多晚來到,只要店門有開,都不怕會錯過填飽肚子的機會喔!大家在等待老板大展身手的時間裏,就各自到外頭去閒晃,我倒是比較好奇一直盯著老板瞧,呵呵~人家想偷學嘛!後來老板拉好麵條後還秀給我拍照喔!

駱駝和小潘跑到外頭去看人家打牌,他們這裏流行玩「鬥地主」,就像我們玩大老二差不多,但是只要三個人就可以互鬥了,這一看啊可不得了,因為看出了興趣,結果一群人只要逮到機會就鬥起來了。

這時候剛好旁邊的霍爾果斯口岸學校(天啊~這校名會不會太長了點)放學了,看樣子這應該是我們這邊的小學吧?看著這些小朋友的身影,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也是這樣子呢!(好遙遠的小時候啊....)

 

還記得小時候,學校旁的雜貨店是我們一出校門就衝過去報到的地方,舉凡梅干零食、肉桂紙、冰棒、飲料...甚至是蠶寶寶應有盡有,只要掏出口袋中的十元硬幣就能滿足小小的心靈,看著這些小朋友,就好像又重回了當時的時光。

 

有哥倆好,勾肩搭背一起走的;也有獨行俠

也有三人行,望著這三個小女孩的背影,彷彿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當然囉!更少不了調皮搗蛋的男同學!(哈~我覺得他好像花田一路喔!)

 

 

用完餐我們便繼續上路,前往312國道的終點,說來幸運,素來以路況不佳出了名的新疆,來之前我們早有隨時須要繞路或走便道的心理準備,沒想到312國道開通了,來的好不如來得巧,上個月還在封路中呢!這條長達4967公里的國道,起自上海,訖於伊寧,因為設有口岸,所以也是一條通往鄰國哈薩克斯坦的道路,因此,一路上的大貨櫃車還真不少呢!

排得很長的車龍,準備把中國的商品運往國外

霍爾果斯口岸位於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境內,是中國西部最大的公路口岸。這裏早在隋唐時代,就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的驛站之一,中國的商品就是從這裏輸出到中亞和歐洲喔!想到古人要走得這麼辛苦,才能到達這裏,我們就幸運多了!

這一排像是臨時搭蓋的商店,裏頭的商品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來自各地的東西都有可能出現在這裏喔!有各式的皮草、羊毛絲綢披肩、俄羅斯的手工藝品、香水及伊寧特產的薰衣草精油等等,甚至後來我們去義大利看到的威尼斯水晶玻璃飾品,這裏也有,而且價格比批發價還要低,聽到店家開出來的價格時可千萬不要露出好便宜的表情喔!因為都還有下殺的空間,真是超讚的。

因為十月起這裏即將拆除,商家都會搬到全新的賣場大樓去,所以店家幾乎是清倉大拍賣,老板說能賣就多賣吧!省得到時要搬那麼多貨,所以當時的價格真的是很低!我們不死心問看看有沒有賣散裝的薰衣草精油,大概是今年有管制不能零賣了,所以一開始店家都說沒有,推拉了半天才拿出來,但是,我們差一點就上當受騙了!

有些不肖的商家會把純精油加上酒精或水來混淆充量,若是加水很容易分辨,加酒精的話,有機溶劑互溶很難用肉眼分辨得出,這時就要靠觸覺,我試擦在手腕上時,是有一剎那覺得刺刺的,但我以為是因為純精油太刺激也不以為意,直到裝到礦泉水瓶(散裝沒有容器)稱重付錢離開都還沒發現,是後來回到車上,拿出來問駱駝,才發現以容量和比重去推算,剛剛量的重量有問題,總之,不管這精油是否有摻入其它溶劑還是剛剛的秤有問題,我們都覺得被騙了,還好,駱駝不希望我們有被騙的經驗,就馬上調轉,回去剛剛的商家,看是否能夠退換。

我們一車人進去,也沒有表明懷疑受騙,更沒有指出這可能是瓶有問題的精油,我再度發揮演技,跟老板娘哀說,剛剛另一車的同伴看到看們買了這東西跟我們說會上不了飛機,進不了海關,所以總不能我千辛萬苦帶著它跑天涯卻不能跟我回家吧?(鬼哩...另一車根本就不知道,還以為我們早走了,急得想追上我們哩)史帝芬在旁扮白臉,一邊罵我剛剛沒想清楚,一邊向老板娘幫腔說退不了,駱駝則是以司機兼導遊的身分拜託老板娘不要為難他遠來的客人,看能不能換其它的商品,不夠的部分再貼錢,這樣子你們也是有賺的嘛!就在大夥有默契的演技下,老板娘也退讓了,讓我把精油換成三條披肩,更厲害的是,那些東西的價錢是我之前就問過的,也殺過價的,所以緊急關頭湊一湊,不多也不少,花的錢並沒有比原先支出的多,哈哈!要不是早先有問過,臨時來退換的話,就不可能有這種價格了!

說起來這裏的價格真的很棒,但回來沒有把披肩圍巾照相起來,所以有點難舉例,就等我回到烏魯木齊的大巴札時,再一併介紹吧!總歸只有一句話:上口岸買,絕對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