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很久,終於自己動手做手工皂了,第一鍋的當然是用新疆帶回的薰衣草入皂囉!

一開始我先秤好氫氧化鈉和水量,然後打開抽風機融鹼,我用的是實驗室用的耐鹼耐熱的專用塑膠量杯,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用不鏽鋼杯(比鍋子好拿啦),畢竟氫氧化鈉是強鹼,還是要小心別被鹼液沾到了喔!把鹼液攪拌到變透明液狀,剛融好的鹼液有七、八十度左右,我放一盆水隔水降溫,因為天氣很熱,所以還在旁邊加了點冰塊幫助降溫。

然後量油,不過我還是太大意了,多倒了棕櫚油5g進去,還自我安慰說就當減鹼吧。等到兩邊的溫度到了50度,就把鹼水分液加入油裏,攪拌均勻。然後就一直打到trace,社大的老師教我們判別trace的方法是把皂液滴到水盤中,看皂液是不是成型滴落,如果散開就要繼續打,還好有這個方法,不要打到美乃滋狀不知道要打多久哩~

第一次看超不多時我就加入葡萄杍油當作超脂,拌一拌再加入新疆帶回的薰衣草精油和乾花,乾花我事先用貴夫人打成碎片,才不會洗起來粗粗的,而且隨時有看成老鼠屎的疑慮。一開始的皂液是土土的顏色,沒想到加入了添加物後,出現了淡淡的草綠色,好好玩,只是這之後我一直攪,都沒看到美奶滋出現,只好再依滴水成型法判別,然後我就入模了。

這個模子是大創買的,850ml的容量剛好做500g的皂,入模後我小心翼翼地把皂模移入保麗龍箱裏保溫,過一陣子去看,保溫箱旁都熱熱的,當我在自豪自己的保溫做的很好時,偷偷看了皂寶寶一眼,啊?怎麼中間變成深綠色了?還帶點透明,不會就是傳說中的果凍效應吧?還好有去問經驗老到的BUNNY,她說像這種熱天氣不須要保溫,我的太熱了,再下去會火山爆發,整塊皂都果凍的話就會軟軟的了,趕緊移去冰箱降溫,不然,我的皂寶寶就要發高燒變笨笨皂了~

這是今天中午被我迫不及待脫模的皂寶寶,整個皂呈淡淡的綠色,昨天看到中間的深綠色也退掉了,可惜昨天沒照相,其實那樣子還滿特別的。

切好皂的樣子,薰衣草碎片散佈其中,看起來就是手工皂的天然質樸感。

配方 椰子油 175g
  棕櫚油 175g
  芥花油 150g
  葡萄杍油 25g
  NaOH 76.5g
  water 230g
添加物 新疆薰衣草精油 120d
  新疆薰衣草乾花 ?
打皂時間 2007/6/1
入模時間 2007/6/1
脫模時間 2007/6/2
熟成時間 2007/6/15

 

 

 

 

接著就是等待皂寶寶熟成囉~下一次想用那拉堤的益母草蜂蜜來入皂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