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出爐的那拉堤益母草蜂蜜蛋糕皂喔~

上星期打的蜂蜜皂脫模後就出門了,這陣子一直下雨,害我人在新竹,心裏又一直擔心皂皂會不會太濕,剛剛一上樓就迫不及待地切了開來,沒想到裏面都還軟軟的

 


<配方>
橄欖油 200g             打皂時間:2007/6/7
棕櫚油 100g             脫模時間:2007/6/8
椰子油 100g             切皂時間:2007/6/14
芥花油 50g               熟成時間:2007/8/7
葵花油 20g
白油 20g
蜂蠟 10g
NaOH 72g
water 188g    INS:138

SF: 甜杏仁油 25g
      益母草蜂蜜 25g

EO:檸檬、甜橙精油

添加:新疆小銀杏粉

這是第二次作皂,剛好之前跟EP'S訂購的油都來了,所以就很貪心想加入各種油來試試,因為要量的油品還滿多的,又要加熱讓固態的白油和蜜蠟融化,等混合油搞定,鹼水的溫度都降得差不多了,就把鹼水慢慢加入油中攪拌。

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鍋須要攪很久的皂液,本來我還想分一小部分放入壓花袋裏去擠奶油花的,讓皂皂很像是蛋糕一樣,但是不管我攪多久,皂液都沒有trace成美乃滋的傾向,最後只好入模了,入模前臨時加入了一小搓的小銀杏粉,蜂蜜加上小銀杏的香味,一時之間我都搞不清我到底是在做蛋糕還是在打皂了~

這次使用的模子是廢物利用的圓形塑膠盤,就是超巿裏裝水果的容器,上下兩半都可以拿來用,本來就計劃要用益母草蜂蜜來入皂,看到這個模子更是篤定了一定要做塊蛋糕啦!我是隔天脫模的,沒想到意外順手不費力,一倒扣,整個皂皂就滑下來了,放到這禮拜才切塊,但因為天氣的關係,內部還有點軟軟的,還要再晾一段時間吧!

這塊皂的觸感很棒,摸起來很溫潤,要不是想到皂鹼值可能還沒下降到安全範圍,還差點就把臉往皂皂表面磨蹭哩...好期待熟成後的使用感覺喔!

 

切皂時,我還用上了之前在大創買的紙盤,上面依據須要的等分劃好線囉,這樣子就算不會切蛋糕的人,都不會切得很醜喔~

把切好的皂皂先放在木架上晾,希望這幾天天氣能好一點,好讓皂寶寶快點乾










PS.這次用來做皂的益母草蜂蜜是來自於新疆那拉堤草原的,想看相關介紹,可以看新疆的遊記【2006新疆】那拉堤的野花多一文喔!

http://blog.sina.com.tw/steven_ruby/article.php?pbgid=27326&entryid=239742

至於小銀杏粉也是來自新疆的產物,原本是買回來當零食吃的,可是這陣子台北家裏鬧鼠患,老鼠偷吃小銀杏(還會剝殼,超完美的兩半),所以剩下的我們也不敢吃了,只是我沒有老鼠的利牙,還得借助打肉器,一顆一顆敲,敲了一個晚上的小銀杏,把杏仁收集起來,再用貴夫人磨成粉末,可以拿來做皂或是做面膜用,這樣子才不會浪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