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不要深夜才想到要打一鍋馬賽皂....

相機去印度旅行了,所以用DV拍,畫質好粗喔....

 


笨笨的,都快11點了,才突然興起要打皂,而且還是很搞缸的馬賽皂>.<

配方:
橄欖油360g
椰子油80g
棕櫚油60g
NaOH72g
water187g

SF:精製酪梨油25g
EO:岩蘭草、粉紅葡萄柚(合計1%)
添加:ND澳洲紅礦泥粉
INS:137

製皂日期:2007/6/28
熟成日期:2007/8/28(馬賽皂晾皂時間要長一點)

 

所謂的馬賽皂,相傳是17世紀時,法國南部馬賽所出產的香皂品質特別好,於是後來就用「馬賽」來稱呼品質優良的好皂,當時地中海沿岸幾乎是以100%的橄欖油加上鹼水去製皂,後來橄欖油欠收,就降低到72%,沒想到這樣子的比例做出來的皂品質不輸給純橄欖皂,於是這優良的配方就一直沿用至今。

我看書上寫馬賽皂非常溫和滋潤,對於皮膚脆弱的人特別適合,想到史帝芬二舅和老媽的乾燥敏感性膚質,再加上剛到手的ND精油,聽說岩蘭草精油加入皂液中,做出來的皂是粉紅色的,所以心動下,配合應該是白色的橄欖皂去做的。

擔心這配方到時脫模會很慘,所以這次是用利樂包的紙盒當模子,混合皂液到快trace時,我分成兩邊,一邊是原色,主要是要觀察是不是真的會有粉紅色出現,一邊加入了紅礦泥粉,沒想到手滑加太多,所以變成了暗暗的梅子紅。

這鍋皂我是用純手工去打的,果然如傳言一樣,非常難trace,足足打了快四個小時,我都快睡覺了,還沒看到美乃滋出現,最後就耍賴,入模讓它自己慢慢皂化去了,從此發誓,電動攪拌器還沒到手之前,絕對不要輕易打馬賽皂配方,哈哈~

放了兩個禮拜去摸,依然軟軟的,後來是用美工刀把紙盒割開取出,再切塊晾皂,我在想,可能在打皂時,把我的耐心用完了,所以心不夠平靜,切皂時,老是一刀下去必歪,從6號皂到8號皂的這段日子裏,間隔越來越久,心也越來越浮,很多細節,把我的魔羯本性給逼出來,我想這段時間大概是我的黑暗期,希望能快點渡過啊~~

這陣子天氣熱又遇到兩次颱風,晾皂過程中還特地開了除濕機,但是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還是精油下太重,放一陣子的皂表面會溢出一點點暗楬色的油,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先留著自己用,確定沒問題或是電動攪拌器到手後再另外開鍋打皂,要送人用的皂得先經過我的龜毛品檢才行。


精油小祕密:

岩蘭草精油,有寧靜之油之稱,具有活血及刺激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對於風濕、肌肉酸痛有舒緩的作用;用於心靈上,可以使人感到安定,放鬆,也是很好的定香劑,可以加入各種配方中,還能消滅病菌,清潔環境,但氣味濃郁,須要稀釋後,才會好聞許多,在使用上沒有特殊的禁忌。(以上摘要自三采文化出版的《精油芳香事典》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