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中餐,導遊帶我們去參觀河內的文廟,本來這是最後一天上午的行程,不過跟團嘛,順路最重要,通常景點都會被調來調去的。

聽說越南的文廟跟我們台南的孔廟很相似,不過我從小到大,只拜過文昌廟,倒沒真正去過孔廟說,沒想到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孔廟行不是在台灣,也不是在山東,竟然在越南,好怪喔,呵呵~

文廟前都會有個「下馬碑」,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不管大小職等,都得用走的啦


上面這有點像鳥的,其實是石獅子喔!很可愛,看得出來嗎?(照片拍得不好,請見諒,臨時跟人家借的小SONY跟我還不熟>.<)

越南河內文廟是越南儒教文化的代表與象徵,始建於1070年,1076年創建國子監(後改名為太學堂),成為越南第一所最高學府。1802年,阮皇朝遷都順化,河內國子監毀而廟存,成為只奉祀孔子的廟宇。這座建築物坐北朝南,占地約26000多平方米,剛進門就看到很可愛的小龍形門枕石,一般看到龍雕都是在城牆上,蹲在地上的倒是第一次看到^^

文廟佔地面積廣闊,分為五個庭園區域,主要建築物有奎文閣、天光井、大拜堂等,整個建築風格講求對稱,從大門進來的庭院,左右兩旁各有一個水池,而從大成門進入後,庭院中間又有一個很大的蓮花池,而西面的長廊則排列著河內文廟最具代表性的82座進士碑。

進入正殿後,便看到中間坐著孔子,越南人的孔子看起來年輕許多,而孔子的四大弟子分列左右,再來是中越兩國的一些聖賢先儒。

這裏的吉祥動物應該是龍吧?從進門到香爐,不管大的小的,都有龍出現。

再來看到最多的,就是烏龜了,一堆石龜扛著的進士碑,起源於15世紀始,越南人就有科舉考試,每一次放榜後,便會在文廟立起一塊石碑,刻上當年考取進士的姓名,這制度一直進行到1779年,共舉辦了110多次,但因戰亂,目前河內文廟僅存82塊進士碑,每塊碑上都刻有歷代科舉考試時間,碑文的撰寫者、書寫者、雕刻者及考取的進士名單。

每隻馱著進士碑的石龜都很神氣喔!而且造型不一,還挺有趣的!
看看下面,你最喜歡哪一個呢?

左上石龜:我是有學問的眼鏡龜

右上石龜:我最受歡迎了,每個人都愛摸摸頭,看我都發光發亮了!

左下石龜:呵,我最聰明了,看我腦容量比較大喔!

右下石龜:別看我長滿痘疤和皺紋,我可是很有智慧的喔!

左上石龜:我是時髦龜啦,我有捲捲毛喔!

右上石龜:我是扁臉龜,剛去做了隆鼻手術,好看嗎?

左下石龜:我年紀小,所以長相清秀,看我的衣服最漂亮喔~

右下石龜:吵什麼,我扛了幾百年,好累喔~(趴)

左上石龜:我是走現代簡約風格的

右上石龜:嗯...我想想

左下石龜: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鼻子特別長啊?

右下石龜:還是地板比較涼快...

比比看,看誰脖子伸得高!

碑上的文字全是篆體漢字,有些碑上的姓名遭到塗掉,因為這些進士的後世子孫可能涉及反共思想或是犯罪,牽連到祖先。


而這些進士碑有高有矮,導遊是說看當年考取進士的人做的官大小,越高的,表示越大官越榮耀,要是當時被分配到的是不起眼的小官,那麼石碑就會比較小,連石龜也會比較害羞,頭低低的啦~說到這裏,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進士碑要用石龜來馱呢?是因為十年寒窗,功名之路漫長,就有如烏龜步行嗎?

在參觀文廟時,還遇到一團台灣的攝影團,看到他們身上大炮小炮的重裝備,就好羨慕,但是從進入巿區開始,仔細觀察他們的街道和店面,很難找到有數位相機的店家,最多的還是小吃店,雜貨店,狗肉店,貓肉店,唯一比較科技的,大概就是掛著NOKIA招牌的通訊行了,看來要在路邊找到可以買相機救急的機會是不太可能了。

結束文廟,就要往下龍灣去,這路程還滿久的,而沿路停了兩三個購物站,我們今天最大的行程就是參觀各個購物站啦!第一家比較有規模,也提供旅行社贈送的扇子、斗笠,去那兒還有茶點可以吃,主要是漆版畫、木雕和家具,漆版畫還滿美的,但大概是行程第一家,所以也沒人出手,木雕則和三義看到的大同小益,我們喜歡的木質家具則搬不回來,坐坐舒服就好了,雖然價格提供送貨到府的服務,但誰知道會送到哪裏去,一套開價14萬台幣,參考就好,呵~

行程表上寫著參觀陶瓷村,其實不過是沿路有好家陶瓷工廠,就下去看看兼上個洗手間囉!但是這些品質都沒有鶯歌陶瓷來得好,所以大家也都是看看而以,其中一家聽到是台灣團,還不太情願開燈開水哩,因為我們是沒有消費力的,哈哈~(台灣人太精了,不像歐美人士容易亂買)

今天我們要住在下龍珍珠酒店,美其名是四星級,但飯店設備還滿陳舊的,服務態度讓人有回到義大利的憨慢感,最會的就是不忘收小費,下面是今天的中越混合晚餐,看看就好,別太期待喔!餐點包含酒水,就是每桌每餐一瓶可樂,一瓶土產紅酒。第一晚大家剛見面,同桌的團員很熱情,大家就喝了點紅酒,沒想到這甜甜的紅酒,後勁好強喔!


晚餐後本來要安排去按摩的,但是導遊動作太慢,所以我們就沒預約到位子,只好吃飽飯沿著海邊的公園散步到夜巿去逛逛,路上滿多PUB,還有韓資的Kmart便利商店,裏面商品的價格比較貴,夜巿旁還有一家比較大的超巿(應該是中資的),東西會便宜些,而夜巿就很像鄉下周末的夜巿規模,但是幾乎每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大都是越南常見的紀念品之類,價格很便宜,就看個人殺價功力如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