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有些事,這系列給他拖了很久沒記錄了

這大概是四月底時就決定的事了,現在才在寫,哈哈~~
選擇坐月子的方式

女人生完孩子後,身體會很虛,傳統上會利用產後的一個月好好調養身體,就是坐月子啦!而坐月子的方式還滿多的,我那時找了一些資訊,大概可以分成三種,就讓我慢慢說吧!

第一種:由婆婆或媽媽來幫忙,因為我沒有婆婆,娘家媽媽一直很希望我回去坐月子,但是我是懶人,一想到要帶著大包小包回娘家去,就讓我先打退堂鼓了。

第二種:去月子中心,但是花費不低,所以我一開始也沒想到要去問月子中心。

第三種:請月子保姆到府服務,我一開始是偏向這個方式的。

原本的計劃是如果新家順利落成,可以在生產前入厝的話,那就請月子保姆到府服務,她們大約是早上去買好菜來,然後提供煮三餐(月子餐)、幫寶寶洗澡、洗衣打掃的基本服務,這樣子一個月的花費大約在3萬元到6萬元之間,依提供的服務內容而定,通常請像彭碗如基金會有執照的阿姨,大約在5萬出頭,而食材費用另計,如果是一般的月子婆的話可能就會便宜點。

我想說產後總是要適應一個人在家照顧寶寶的生活,那還不如早點適應的好,而且這些訓練過的阿姨們還會教我一些照顧新生兒的方法,讓我能比較快上手,只是家裏要多一個外人在,這對我和大姑來說,總覺得怪怪的,要是遇到個性不合的阿姨那也有點麻煩說...結果,新家因為卡在使用執照下不來,推推時間是不可能在生產前交屋了,加上我媽一直要我回去看看,爸媽甚至為了能讓我回去坐月子住舒服點,還把四樓的房間整修成木質和室地板,整棟房子也重新油漆過,所以拗不過他們的期盼,老公就陪我回去看看囉!

我媽說我可以選擇三樓的主臥室或四樓的和室,三樓有衛浴,房間有冷氣和電視,比較明亮、方便,但是我從小一直對三樓房間的排水孔味很敏感,而四樓的房間很涼爽,也有電視,我很喜歡,但是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廁所,人家說好像月子期間不能爬樓梯,那要上廁所時怎麼辦哩?雖然我媽說那個月期間我只要關在房間裏就好,她會把飯菜端到樓上給我,甚至準備尿桶,拜託...我很難想像自己和小葵關在有尿味的房間耶,再說,住家裏,一定會有很好心愛熱鬧的親友來探視,我其實滿怕這個的,因為我很孤僻,哈~而且我回娘家坐月子,老公會很辛苦耶,要把我們和一堆東西載下去,然後假日又要來看我和小葵,就不能回永和的家了,怎麼想,都覺得我在心理上和他的體能上負擔都很大...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老公就主動開口要我去找月子中心的資料了!我找了台北縣中永和地區和新竹的月子中心做比較,如果在中永和的月子中心的話,一樣老公也是假日才能來看我們,而大姑下班時間也很晚,所以會變成我和小葵孤孤單單地在月子中心,而如果在新竹的話,老公下班再晚,也能過來探視,這對我們來說似乎比較適合一些。

尋找月子中心

有了明確的方向後,做起事來也比較有目標,我上網找了各家月子中心的資料,然後挑幾家風評比較好的,先打電話去詢問。

①寶兒產後護理之家  新竹市水田街1號 03-5280668.  http://food.purecastle.com.tw/
電話詢問的結果是九月的房型有4800元(8坪)和5200元(10坪)兩種,訂25天送2天,打95折,現金付清還有優惠(通常是1%),提供的房間很漂亮,服務也多元,算是走高級路線的,但是建築物本身是由舊的商場改建,我對這種商業大樓的磁場很敏感,加上新竹巿交通沒有很順暢,我們對巿區也不熟,不知道路在哪裏,所以就沒去看了。

②佑康產後護理中心 竹北巿成功路二段38號  03-6580388 http://www.youcome.com.tw/  
電話詢問結果是九月的房型有5000元(7坪)和5500元(8坪),若是訂7坪的房型,可能中途要調度,換到8坪的房型去,所以就暫先不考慮了,其它細節我就沒問了。

③惠生產後護理之家 http://www.hs.com.tw/
 一館:竹北市光明一路306號 03-6565678
 二館:竹北市文義街67號 03-5588810

我們的參觀心得
一館房型有4種,從4800元起跳,嬰兒室空間比較方正但擁擠,看護士們把嬰兒車推來推去挪空間,看到都快暈床了   ,嬰兒室有大片玻璃窗,周邊生活機能方便,訪客親友用餐方便,但沒有停車場,必須停在對面的公立停車場,去參觀時剛好是用餐時間,空氣中有食物的味道,我比較不喜歡啦!而且九月時已經預定額滿了。公共空間較大。

二館的房型有2種,4800元(7坪)和5200元(8坪),共28間,九月只剩5200元的房型,嬰兒室空間屬於狹長型,空間較大,住宿率比一館低,在人力上似乎會比一館好一點, 而且觀察室和隔離室較遠,玻璃窗是船艙型的比較小,比較不會擔心窗外的人太興奮會嚇到寶寶。公共空間比較小。位於住宅區內,環境較安靜,且有免費停車場。

在看過一館和二館後,我們覺得二館比較喜歡(當然啦,一館也滿了),所以也沒再去看其它的月子中心便決定先預約了。在網評中,好像一館比較受歡迎,而二館在去年底有傳出感染事件,所以可能大家會怕怕的吧?(偷偷希望大家都不喜歡二館,不要來住喔!

惠生訂25天可打95折,特約廠商再送一天,現金優惠1%,
訂25天打95折,特約廠商送一天,現金優惠1%,送惠生商品抵用券2000元+媽媽餵禮券2000元+寶寶金足印一只(值2500元)及媽媽SPA一堂(值1500元),我們去參觀時剛好是二館館慶及母親節活動開始期間,所以訂二館還有加送洗澡用的大風草水1桶/天(值2500元)+印尼纏腹帶一條(值350元)。

因為之前發生過感控事件,所以現在規定更嚴格了,訪客在一樓時就得戴起口罩和消毒雙手,而且只能在一樓的會客室以視訊方式觀看寶寶,直系親屬(我爸媽)和先生可以到房間探視產婦,而我爸媽來訪時也不會把寶寶抱到房內,只有我和老公可以和寶寶同室,避免不必要的接觸,不過我爸媽可以到二樓的嬰兒室外觀看寶寶,其它人就只能待在一樓囉!

預約好之後,我回報給我媽知道,也趁他們來新竹時,跟他們說明所有的情況,幸好爸媽都能理解在月子期間不能抱到寶貝孫的情況,不過因為這樣子花費下來真的是滿大的一筆金額,所以我老媽剛開始不太能接受,又從街坊鄰居間得知中部的月子中心和月子餐經驗都不是很好,說什麼難吃到拿去餵狗,怕我們到時花了那麼多錢卻浪費了,還不如讓她來,拜託,人家月子中心21天的餐點不重覆,要回去坐月子,大概我光同一鍋雞湯就要吃十幾天了吧?而且,我真的很怕到時,我媽又聽鄰居的方法幫我坐月子,那我的精神壓力會很大耶...(個人乖僻,不喜歡在娘家待超過三天,也不喜歡有外人雜嘴)她那陣子幾乎每天打電話來說這件事,甚至懷疑是我耍任性,硬要老公讓我去月子中心,才沒有啦...人家老公幫她疼女兒不行嗎?講了好幾次才打消了要我回娘家坐月子的想法,不過偶爾她還是會提起啦!

我的預產期是9月3日,等實際住進去後,再來跟大家分享住宿心得囉!呵...這可是小葵人生中第一次住飯店的經驗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