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6 探訪中國薰衣草的故鄉

聽過薰衣草的產地在法國普羅望斯,在日本北海道,那你有沒有聽過,其實最大的產地是在新疆的伊犁呢?

早上出發前走到對街去吃早餐,今天這一頓早餐終於是當地消費水平了,一大碗的奶茶加上韭菜盒子才2RMB,相較於之前在巴音布魯克和那拉堤的消費,真是便宜又大碗啊!


趁著身在物產豐富的大城巿,順便到超巿去買好未來幾天要用到的礦泉水,我和史帝芬扛了八瓶,反正就丟在車上,沿路就省得還要找地方買水囉!這裏的礦泉水品牌也滿多的,我們大部份挑可口可樂牌或是王力宏代言的哇哈哈礦泉水(很聳的名字...台灣很多藝人在這裏代言產品頗多的,昨天下午在巿區亂逛時,就不乏許多的大商城,裏頭貼滿了各式藝人的代言廣告,來了幾天忽然在這廣大偏遠的邊疆地帶看到熟悉的面孔讓人有一點親切的感覺)。


扛著水回來後,想去扛行李下樓時才發現房間的鑰匙不見了,不知道是不是遺落在剛剛的路上了,翻翻找找了15分左右仍無著落,只好硬著頭皮去櫃台問問備份及賠償遺失的鑰匙,幸好,原來是史帝芬剛剛忘了拔起來被服務員拿起來保管了,服務員看到我們著急地走向櫃台時,她就先笑著問我們「是不是找不到鑰匙啊?」看著她的笑容,剛剛的緊張都消除了,隨著來到新疆的日子增加,我們越來越喜歡上這裏的人們,他們樸純又熱心,雖然有時候講著我們聽不懂的回語,可是非要幫我們弄清楚的那股勁真是可愛啊!



從一路進來伊犁開始,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尋找這邊的名產-薰衣草,沿路有各軍團的薰衣草田,其中以伊犁七十軍團和伊犁六五軍團的品質較好,這些軍團都是早期過來邊疆屯墾戍守,因為伊犁的地理條件和氣候和法國的普羅望斯相似,所以嚐試引進薰衣草種植,沒想到一試成功,現在伊犁的薰衣草田已經名列世界四大薰衣草產地之一囉!沿著218國道和312國道走來,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不少「紫玉天香」、「薰衣草的故鄉」的大型看板喔!



這一整片就是剛剛收成後的薰衣草田,可惜我們晚到了一步,不然可是有整片整片的紫色呈現在眼前,光想像就覺得好美喔!雖然如此,當我們接近時,仍然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耶!這張照片才是第一張照片的原圖啦,那一張是我想像的啦...哈哈!我有老實說,可別說被我騙了喔~



像這麼大片的薰衣草田,都是用機器收割的,我蹲在裏頭尋找漏網之花,收集了一小束放在車子裏,一路上的旅途,隨時都能聞到淡淡的薰衣草香喔︿︿


下面是今天早上的重點,駱駝帶我們去兩家比較大規模的專賣店看看,要是喜歡就可以買,不然也可以等上口岸時再買,去年他帶黑傑克來時,還能買到散裝的精油,價格很便宜,但是今年初因為小胡來訪,將薰衣草產業列入了重點產業後,以往散裝販售的情形就少見了,不過這樣子也好,有管理的話,就比較不用擔心買到劣質品囉!




在這兩家比較後的心得:


愛露琳販售的產品主要是是65軍團所生產的,如果只是要買薰衣草精油的話,這兩家的品質都可以接受,我買回來後有拿來跟之前老妹在法國買的BODY SHOP品牌及網路乖媽咪芳香窩的薰衣草精油做比較,在香味和觸感上都是OK的,至於比較的方法不怎麼科學啦...純粹是以我的超靈敏嗅覺去做判斷和分析,還好大夥兒還滿信任我的鼻子,分不出來的就跟著買囉~(這邊純精油的價格約30ML精油瓶裝58RMB)


至於乾花的部份,有65軍團的法國藍品種及70軍團的紫玉品種(但是不曉得跟薰衣草學名要怎麼兜上去耶),我個人是比較偏好65團的產品,品質比70團的來得好,但價格也稍高一些。65團的薰衣草乾花的顏色是很鮮艷的藍紫色,味道也比較重,價格約是400克35RMB,包裝上會貼有認証的雷射貼紙。


至於便宜一點的話,也有400克20RMB的,但是聞起來,會有一股酸味,且包裝裏的梗和屑較多,我有買一包回來想說就自己分裝成小香袋送朋友,結果,在台灣潮濕的氣候裏,這包處理比較粗糙以致於日後有小虫孵化,嚇得我只好趕緊處理掉,才不致於有虫虫危機發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