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鍚拉庫沙往卡它尼亞大概不到兩個小時就到了,下午我們來到了西西里島上有「南義米蘭」之稱的卡它尼亞。

卡它尼亞(Catania)位於西西里島的東岸海灣,是Etna火山山腳下的一個熱鬧的城巿,早在西元前729 年的古希臘時代,即因地理位置重要,而成為西西里島最早被羅馬帝國佔領的城鎮之一,之後相繼被拜占庭人、阿拉伯人及諾曼人佔領。在當時不僅是西西里島上最熱鬧的城巿,在現代更是個現代的商業城,僅次於西西里的首府-帕勒摩,發展成為西西里的第二大城。

我們一路找尋電器行未果,所以這裏是我們離開西西里島前最後的希望了,因為今天再找不到充電器,可能往後就沒有電池可以備用了。所幸這城巿看起來還滿熱鬧的,街上名品店也很多,應該是有希望的吧?



來到這,雖然我們很想趕快去找電器行,但是COLA仍然堅持自己的責任,先帶我們去參觀大教堂,之後再放我們自由活動。卡它尼亞這個城巿本來是個海灣,因為Etna火山造山運動所形成的,成也火山,毀也火山,在西元1669年時,因為Etna火山爆發而毀,在1693年時再度重創於大地震中,因此在西元1732年時由當時知名的建築師卡瓦里尼進行城巿的重建,把18世紀最流行的巴洛克風格引入了這個古老的城巿,賦予了全新的氣息。

位於Piazza Duomo(大教堂廣場)前的大教堂,有著重建後的巴洛克風的門面是用火山融岩灌漿而成的,而其後方仍保留了諾曼風格的鐘樓。



鐘樓近照,保留了諾曼時期的洋蔥式圓頂。



廣場中央矗立著大象噴泉

相傳在古時候,卡它尼亞聚集了群居的大象,保護當地居民抵抗其它的猛獸,所以大象便成了這個城巿的精神象徵。背著從埃及來的方尖碑的黑色大象,是古羅馬時期,由火山熔岩所雕成的。




廣場上的地板也有大象巿徽的LOGO



我們一群人進入了教堂內部參觀。




因為我對於教堂了解的不多,就請大家跟我一起用眼睛靜靜地欣賞吧!



另一個簡樸的房間,可是我忘了這裏是做什麼用的,只記得當時好像在聽關於卡它尼亞的歷史吧?



牆上的掛畫描述了當年卡它尼亞受到火山融岩摧毀的過程。而黑、白、紅也成為這個城巿的代表色。

卡它尼亞曾先後九次被Etna火山的火山灰掩埋,但總是頑強地重生,正如卡它尼亞大時鐘上的銘文所示「我從我自己的灰燼中重生」。



教堂內還長眠了一位曠世音樂家-貝里尼



走出教堂後,便是自由活動時間囉!



大教堂廣場周邊還有巿政廳,樸實的外觀跟周遭的巴洛克建物比起來,顯得很低調。



看到老鷹的標誌,代表這棟建築物是巿議會。



從這條路往前走,就是熱鬧的艾特街(Via Etnea),沿著這條街走就不容易迷路,兩旁的名品商店林立,是逛街購物的好所在喔!基本上在西西里島上的物價較本島還要再便宜一點,如果看到喜歡的不要猶豫,下手買就是了,而且西西里島特有的風格商品一出島還不見得買得到喔!



街角的第二家商店,是唯一掛有Canon、Nikon等日系品牌的相館,我們進去詢問有沒有變壓器,但是店員看了看便說沒有,跟他問是不是還有其它店家,他也是用義大利文回覆,在雞同鴨嘴下,只好退出再去尋找其它店家。

無奈這是街上唯一比較正式的相館,但是裏面的商品都舊型的居多,想要在這裏找到新穎的日系產品還滿難的,相較之下,反而是台灣的品牌還比較常見呢!我們就看過像Acer、BenQ等台貨被當成精品供在櫥窗裏喔!

既然找不到相館(大部份也只是賣些電池或底片而以,單眼數位相機的相關配件在這裏並不好找),只好退而求其次尋找電器行,我們想電器行應該會有像變壓器這類的東西吧!有的店家根本就沒耐心做生意,聽不懂就直接揮揮手,不理我們,找了快半小時,幾乎想要放棄的時候,我突然發了神經,猛往主道路旁的巷子鑽,一開始Steven還拉住我,怕巷子裏人少會不安全,但是就在我不放棄下,又找到了一家電器行。

這家電器行老板是個老伯伯,比較有耐心聽我們比手劃腳,他看看我們的相機和帶來的充電器,拿了一些東西配看看,但是說實在的,我覺得義大利人的腦筋沒有我們台灣人轉得快,看了牆上琳瑯滿目的配件,我挑了幾樣下來比對,雖然沒有辦法買到整組的充電器,但是好像只要換前面變壓器的電線就可以用耶,好心的老板挨不過我的請求,拆了一組來試試,但是變壓器的接頭對充電器來說有點小,加上電壓也不太對,所以老板又搖搖頭表示沒辦法。

這時我們幾乎快失去了希望,Steven也快把我往店外拉出去時,我突然想到了什麼又回頭,用我的破英文和爛物理跟老板解釋,我的充電器是13V,而變壓器上面顯示了3~12V及500mA,雖然比充電器小,但基本上小電流是可以用在大電流上的,只是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但是大電流用在小電流上可能會負荷過重而燒掉。其實我也不清楚我的想法是不是對的,但是老板在經不起我的盧功和保證購買下,幫我接上了電源,當紅燈亮起時,我們興奮到幾乎要尖叫出來,差點衝上前去給老板一個擁抱和KISS。

老板看我們高興的樣子,也不再堅持規格不合不賣,總之,都是我的盧功了得,終於找到了重要的寶物啊!更高興的是我這個大學聯考物理只有6分的人,也可以出國教人家物理,從此不用再為了這6分抬不起頭了,哈哈哈!


這就是在店裏買到變壓器,6歐元,雖然最大的插頭還是有點小,充電時要扶著或固定好,但是至少之後的行程不用擔心沒有電池囉~(照片是回來才照的,跟老板的合照不知道存到哪裏,等找到再補上來讓大家看看我們義大利之旅中的貴人吧!)

買到了想要的東西之後,終於有心思去看路邊的景物和購物的輕鬆心情了~

為了獎勵Ruby的盧功了得,Steven答應讓我買個喜歡的東西,最後我挑了個米金色的小包包,是義大利國民品牌,Carpisa,俗稱小烏龜牌,現在這個包包可是我平常出門拿來裝G9的好袋子喔!(謎之音...你根本就是預謀將來會買小相機!)



街上不知名的教堂,有著濃濃的巴洛克風格,覺得滿漂亮的,也把它拍下來。



好像是個紀念館的樣子?
2008/5/27補註:連接港區的烏則達城門,出城門外有個漁巿場,喜歡窺探當地生活的人不妨過去湊湊熱鬧^^



卡它尼亞也有古羅馬競技場喔!

位於艾特街(Via Etnea)與西西里街(Via Sicilia)交叉口的斯特斯科諾廣場(Piazza Stesicono),旁邊用欄杆圍起來的古羅馬競技場,建於西元二世紀,是由火山熔岩所建成的,目前看到的只是部分,其它還位於地底未挖掘。



另外,卡它尼亞也是音樂家貝里尼的故鄉喔!在西元1801年出生於此,因為從小在音樂世家的家庭下長大,所以有著聰穎的音樂天分,年紀輕輕就以「海盜」、「青教徒」等歌劇聞名。西元1835年逝世於法國巴黎,得年34歲,之後遺體便運回,長眠於卡它尼亞的大教堂中,當地政府還興建了一座馬西莫貝里尼歌劇院(Teatro Massimo Bellini)來紀念他,而他的故居目前也改為博物館供民眾參觀囉!



這是西西里島上的特色伴手禮-提線木偶,己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遺產囉!從小尊到跟人半身大的大尊木偶都有,喜歡的人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喔!






ps,上一個城巿-錫拉庫沙是數學家阿基米德的故鄉,因為我的數學也不好,所以有故意遺漏介紹之嫌疑,哈哈~



呼~西西里島的系列遊記終於快到尾聲了,接著就要到義大利本島囉!但是在這之前我依然會跳個主題,讓大家換換口味,免得看教堂看到想吐,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