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具有一種天然的香料味,很多人不接受那味道,但是我特別愛!

 

女王跟我說,她台中婆婆家也常出現這道菜,似乎是中部人坐月子時吃的一種料理,我不清楚是不是,但是問身邊的北部人和南部人,大家都滿陌生的,我只知道我從小吃到大,在台北真的不容易在巿場買到,通常要在賣野菜的攤子才有這種菜的蹤跡。

茴香可以煮湯或是炒蛋,我心較喜歡有湯喝,所以每次都煮成湯,做法很簡單,麻油和薑片爆香後,再放茴香下去炒一炒,然後加水煮開後調味就好了,很簡單吧?!

 

中文名稱:

茴香
英文名稱: Fennel

學名:

Foeniculum vulgare Mill.
Foeniculum officinale All. 
Foeniculum foeniculum (L.) Karst.
Anethum foeniculum L. 
‧科名: 繖形花科(Apiaceae)茴香屬(Foeniculum)
別名: 香絲菜、蘹香、客人芫荽臭芫荽茴香八角珠
原產地 地中海沿岸
用途:

1. 食用:

莖可拿來搭配生菜沙拉。莖葉是很好的蔬菜。葉片剁碎加入料理中,特別適用於油膩的魚類菜餚。種子則被當做香料,也可泡成香草茶,可助消化。印度人還把茴香子當成餐後的口腔清新劑,有印度口香糖之稱。

2.藥用:

性味:果實(稱小茴香):辛、溫;根:辛 、甘、溫;莖、葉:甘、辛、溫。效用:果實:散寒止痛,理氣和胃治痛經,小腹冷痛,食少吐瀉,睪丸偏墜,水疝;根:溫腎和中,行氣止痛。治寒疝腹痛,風濕關節痛;莖、葉:袪風,順氣止痛。治癰腫,疝氣。

茴香對於胃吸收不好的人有不錯的開胃效果,性質屬溫熱,所以也很適合MC來訪會畏寒腹痛的女生食用喔!難怪會是月子料理中的一道菜,而且對於腰酸背痛的人也有不錯的療效。

 

如果你能接受那味道的話,下回來試試看茴香吧!

要記得切菜!

我媽看我煮時,她差點笑昏了,因為她以為我會切所以沒幫我切,沒想到我就洗好整把丟進鍋裏,因為我每次回去吃她煮的都整鍋吃(沒人跟我搶),所以也不太分得出來有沒有切,我自己煮時,也沒人跟我分,從來就沒有人抗議菜太長沒有切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