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到底有沒有必要,看法見人見智,因為做了這個檢查,害我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所以遲遲沒有把產檢記錄補齊,如果問我第二胎會不會再做這個檢查,我想我會只做2D的高層次檢查就好了!

平時我們產檢所照的一般超音波檢查是屬於Level I的,只能簡單的評估胎兒的大小、體重,或是明顯的重大異常,而高層次超音波是屬於Level II,除了測量外,還可以檢查胎兒內部構造,如心臟、腦部及血流量等器官的評估,通常是建議在22~24週時進行檢查。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確定要不要做,不過因為Steven的同事在做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小孩有兔唇,所以緊張的Steven就叫我也去預約,沒想到這一次的檢查,害我們緊張了好一陣子...



產檢時間:2008/5/6 台北婦幼超音波室  (自費2000元,有超音波照片和光碟)
寶寶週數:W23
寶寶大小:580克
媽媽體重:60.7公斤
產檢心情:

今天的高層次超音波是由婦幼專門的張醫師操作的,我一躺下,張醫師就說我的肚子不像五個月的大小,怎麼這麼大哩?哈,這問題也一直跟著我到現在,整個懷孕過程裏,我的肚子真的跟同期的媽媽們比起來大很多,我只好每次都回人家說,我們家小葵喜歡住豪宅啦~

這台機器的精密度比診間的還要高級,它有三個探頭,分別可以顯示出不同的作用來,一開始張醫師先找到小葵的頭部,但是因為小葵一直用小手遮著臉,所以張醫師只好先看其它的器官,再回來看臉部。

檢查的內容有測量頭圍、肚圍、大腿長度跟一堆我不認得的數據,還有測腦部和心臟及臍帶的血流量,脊椎的發育,性別的鑑定(看到陰唇,確定是女生啦!)還有羊水的測量,這些檢查都沒問題,然後換成3D的探頭照臉部時,確定沒有兔唇,可是我突然問了醫生額頭上一顆顆的東西是什麼?

本來醫生還沒注意就要結束了,被我這麼一問,他又看了看,發現正面和側面都照得到,又不像附著物,他說他也沒見過這種現象,也沒把握是什麼,看他猶豫了這麼久,害我躺在診療台上,心裏開始緊張了起來,還故作鎮定問了其它的可能性,可是醫生也是一直說沒看過,那時我心裏想,連專門負責婦幼高層次超音波的醫生,他所看過的產婦這麼多,都還是第一次遇到,這到底是什麼啊?越緊張,眼淚也就跟著流下來,整個診間連護士也跟著沈重起來,最後安慰我先不要多想,等主治醫生看過後再做評估。




2008/5/6  晚診 (自費290元,因為跟上次沒有隔四週,健保不給付須自費)

因為早上檢查時,主治醫師在接生,無法即時過來看報告,所以預約了晚上的門診,這一天下午,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渡過的,Steven今天剛好出差去印度,這時間他還在飛機上,就算想打電話也求助無門,我一個人先回家等晚上的門診,整個人呈現失神的狀態,因為在不確定前也不敢跟家人提,那時很徬徨無助又孤單,走在路上會不由自主的流眼淚,為了沖淡這種孤單的感覺,我還故意跑去逛麗嬰房,不過那時也是一邊挑,一邊想會不會用不到啊?回家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只能說知道得越多,就越嚇人,一直到現在都過了兩個月了才寫文章,一想起那天下午的心情,還是會流眼淚。

因為是臨時加掛的,所以診號很後面,還好早上張醫師有先跟主治林陳立醫師提過,所以我是在門診開始前就先進去的,林醫師看了早上的報告和超音波照片後,也說沒見過這種情況,不過從其它的數據來看,胎兒的器官發育都是正常的,額頭上的顆粒有可能是神經纖維瘤,但是跟常見發病的部位不一樣,所以他語帶保留地說也可能不是,要再追蹤看看,所以,有看跟沒看的結果一樣,回家後,Steven也抵達印度分公司了,我跟他說了今天的檢查結果,他也很緊張,我們看了資料,如果是神經纖維瘤的話,輕則顏面不好看,重則會有其它器官的異常,於是我們決定再找其它家醫院檢查看看,是不是影像誤差。
                



2008/5/8  柯滄銘婦產科

因為當時醫生沒有建議再做其它的檢查,我自己也忘了問是不是須要做羊膜穿刺來確認,所以回來後我就預約了柯滄銘的門診,Bunny這天下午開車陪我去看診,等了一下午,見到醫生,只得到一句話「這我也沒看過」就急著想離開去幫其它的產婦抽羊水,我不死心問他,那我須要做羊水檢測嗎?醫生告訴我沒意義,但是也沒說明為什麼抽羊水沒有意義,就這樣花了我350元的掛號費,這錢應該給Bunny還比較合理,她陪了我一下午,陪我聊天說的話都比醫生還要多哩...




臨時要預約別家醫院的高層次超音波很難約,因為這種檢查通常會很早就預約,我問了好幾家醫院,都說時間表排到六月底去了,後來打去台北長庚時,護士問我為什麼要趕著做,我跟她說明了一下後,她跟我介紹了北長專門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邱鴻宗醫師。

2008/5/9  台北長庚

人在慌亂下,只能說任何可以做的,管它是求神問卜還是花錢消災都願意。

上午老妹先陪我去龍山寺拜拜,我們先去買花,不過繞了龍山寺一圈,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家花店,不過沒有花束,只好花600元買了一盆插花,供在註生娘娘面前,希望註生娘娘能保佑小葵健康,等生產完後會再帶麻油雞來答謝。

下午到台北長庚看邱醫師的門診,我覺得台北長庚的候診室滿舒服的,預約好的診次也會註明抵達的時間,就不用苦等一下午囉,是很人性的作法,護士小姐也都很親切。

邱醫師人還不錯,給了我很多的可能性和意見,我把照片給他看,他說這也有可能是做檢查時,超音波的3D顯像把子宮的組織或是胎盤都給算了進去,須要再做一次比對才能判斷是否相符,但是本身也是存在誤差,最好是用2D的檢查,看切面下是否真的有東西才能確認。邱醫師在排定的超音波預約表中,特別幫我們安插了時段來檢查。

邱醫師也提到,如果是懷疑的神經纖維瘤的話,可能的嚴重性有哪些,而這個病變是由於基因突變所引起的,通常是點突變,所以沒必要做染色體分析,除非是染色體長臂或短臂上有一段的缺失或移位,才看得出來,而點突變則無法由染色體分析看出,須要基因定序才能確定是哪個基因的變異。這解釋了為什麼不用做羊膜穿刺,前後兩個醫師比起來,柯醫師的態度真是令人不滿,很多醫事人員在工作時,常會因為太過於ruting,而疏忽了對待病人的態度,這種情形更是常發生在所謂的名醫身上,雖然我離開醫院很久了,可是我還是會時時提醒自己,如果哪一天又要重出江湖時,不要像他們這様。

經過了他的分析後,心情有放鬆一點,加上老妹不斷地安慰,從我查到的資料加上所學的知識(總算把自己學的東西撿回來了),我相信小葵沒問題,反而還安慰Steven不要緊張,好好上班,等他回來,我們再一起去檢查。




2008/5/15 台北長庚高層次超音波 (自費2200元,沒有照片和光碟)

今天的檢查目的主要是用2D的影像去判別,邱醫師也是重頭到尾又做了一次詳細的檢查,那時剛好有實習生在,邱醫師也講得比較詳細,可惜我沒錄音下來,不過我覺得Steven比起那個實習生還認真,大概是時間已經是中午用餐時間了,可以感覺得出來那個實習生很馬虎,一點也不用心。(這可是我自從認識了Steven以來,第一次在別的男生面前露肚皮耶...)

小葵今天一直把臉埋起來,所以為了確認額頭上的顆粒是否存在,醫生還叫我下床走一走,這段時間裏他大概是上廁所用餐去了吧...

2D影像下,抓到了額面的側面(這角度真的不好抓),在皮下和頭骨間確實有看到兩個小白點存在,難過的是真的看到了有東西,但慶幸的是,沒有往腦部發展過去,所以排除了重型神經纖維瘤的可能性,加上這次檢查,所有的器官發育也是正常的,如果真的有問題,可能是表淺的突起,到時可以靠整形手術切除,但是邱醫師說如果要確認先前在婦幼醫院拍到的顆粒的話,還是要做3D立體超音波(3000元)才看得到。

我跟Steven討論後,決定不再做了,因為我們今天剛好是第24週的最後一天,要是之後做檢查有問題的話,也來不及停止妊娠了,反正不管怎麼樣,小葵都是要生下來才能確認的話,那還不如相信她沒事,一切健康,開開心心地等小葵出生囉!大不了,小葵有機會變成林志玲....

我們去安排時,預約的醫檢師有說過,她看過以前有類似的案例,是小耳症的患者,因為耳朵發育的位置錯位,所以出現類似的照片,不過因為小葵的耳朵長得好好的,加上其它器官和顏面都是正常的,所以我們更相信,這一切都是虛驚一場,大概是我這個孕婦過太爽了,沒有任何不適,所以小葵故意搗蛋來嚇媽媽一下啦~




呼~我終於把那個月的記錄寫完了,當時一方面是自己慌不敢寫,一方面又擔心寫了會引來大家不必要的跟著擔心,所以一直拖,沒想到從五個月被我拖到八個月,現在寫出來了,希望大家看了不要緊張,而且我也不想再就這次的檢查說什麼(總覺得到後來都變成我在安慰別人=.=),反正一切ok沒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