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30.jpg

看小米和Enjoy陸續做起手工包子來,讓我看得心癢手癢也跳下來做做看!

國中的時候,家裏為了多掙點小孩子的學費,在下午推出包子饅頭,那時候每天放學,沒有補習的話,我們回家都要幫忙家裏工作,通常我的工作是幫忙捍包子皮,偶爾包包子,因為技術不是很純熟,包子是要賣錢的,所以通常都是自己包自己吃掉,哈哈!
跟媽媽說我要自己動手在家裏做包子,被她罵沒事找事做,用手揉包子麵糰很累的,沒有機器她才不會自找麻煩,問了好幾次都不肯跟我說家裏的方法,所以我只好上網看看別人怎麼做,等我麵糰都揉下去了,沒辦法,趕鴨子上架,只好電話傳授囉!
包子麵糰的材料:中筋麵粉350克,酵母粉2小匙,糖3大匙,塩1/4匙,水170克,沙拉油1大匙(我隨意)
把上面的材料和在一起,天氣冷我用溫水,揉成一個麵糰後,放著讓她醱酵大約一個小時,不過因為小葵吵,哄她哄完也天黑了...後來是朋友來找我,看我在那邊揉麵糰很好玩的樣子,跳下來幫我揉麵糰,邊揉邊加點水,抹點粉,到麵糰呈光滑均勻就可以了。

IMG_1013.jpg
這雙白cc的手當然不是我的:p
IMG_1015.jpg
包子饀的材料:豬絞肉400克,蔥一把(約4支),黑胡椒粉,醬油,香油適量(看個人喜好添加)
把上面的材料拌在一起到略有黏性,家裏建議用肥肉多一點的五花肉(台語三層肉?)口感會更好,如果買得到荸薺的話,切碎加進去,吃起來脆脆的,也比較不會膩喔!

IMG_1020.jpg

將剛剛的麵糰揉成長條狀,切成小塊,我這次的量可以切出20個,做小包子,然後捍成圓形。
捍皮的技巧是一手捍,一手拿著皮逆時鐘方向轉,捍一次轉一個角度,練幾次就可以捍出漂亮的圓形囉!注意皮的中央有點厚度,邊緣是薄的,這樣子才能一口咬下去時吃到肉饀,而肉湯又不會流掉,或是底破掉喔!
然後就是包子囉!左手拿皮盛肉饀,右手捏,邊捏邊轉,右手大拇指要一邊把捏到的皮和肉壓下去,如果生手不好捏,可以先把肉饀冰一下,但是要注意退冰後容易有湯湯水水,反而會不好捏喔!
IMG_1027.jpg

在捏好的包子底下襯烘焙紙,避免黏鍋。(我剪成小張小張的,比較省烘焙紙啦!)
上面就是剛蒸好出籠的肉包囉!白白嫩嫩的,跟小葵的臉蛋一樣Q

 IMG_1024.jpg  
剖面圖,我想手揉的大概還不夠力,沒有像爸爸做出的皮會膨膨軟軟的,反而比較扎實,加上又累,害我真的好想敗一台製麵包機來揉麵糰喔!
包子是上周五做的,剛剛邊寫,邊熱包子,已經吃光光了,哈哈!
老妹你可要幫我證明我手工做的比老爸上回手工做的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