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豫園出來後,肚子也差不多餓了,導遊就放我們在城隍廟老街自由活動,吃吃這邊的上海小吃,剛剛到達時,看到有人用吸管在吃包子還滿吸引人的耶...

 


老街裏也有星巴克,其實幾乎台灣有的大型連鎖賣場,上海也都有了,像B&Q、IKEA等等,這幾天玩下來,有一種在台北巿找古蹟的那種感覺啦!
我們在星巴克旁的百年零食老店逛了一下,但是對於那些零食覺得興緻缺缺,最多的就是一種叫「梨膏糖」的零食,有多種口味,長相像手工香皂試用塊一樣,我們買了幾塊來試試,是稱重計價的,吃起來,就像在啃很硬的大方糖一樣的感覺啦~這倒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抽糖果中有一種抽糖人的遊戲(就是一元抽一條白棉線,線的那頭綁著小糖人或是大糖人,每次抽中大糖人都好高興喔!真是容易滿足啊!)

 


 


剛剛不死心查了一下,原來這梨膏糖可是有來頭的,傳說唐初名相魏徵的母親患咳嗽病,請名醫處方配藥,她卻因煎藥太苦而不肯吃,以致咳嗽加劇。後來,魏徵想到他母親是最愛吃梨的,而且梨汁有止咳之效,便令人將治咳嗽的草藥磨成粉末,同梨汁一起煎熬。現在發展出各式口味,有玫瑰、百果、止咳、金桔、火腿、薄荷...等等,大都是用白砂糖調味做成的,果然是在”吃糖”。
我現場吃了火腿和止咳口味的,但是出乎意料外的火腿不鹹耶(=.=人家是糖昧)!止咳...就照片上黑黑那個,我沒咳嗽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在打文章的同時,我嘴上啃著薄荷梨膏糖,有點涼涼的,還滿好吃的^^

 


 


剛在店內晃一圈,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個「大白兔奶糖」啦!
會喜歡的第一點是因為大白兔三個字及兔子包裝,這是我此行帶回來有關於兔子的紀念品;第二點是因為「狼圖騰」一書中提及,在物資缺乏的內蒙古草原,這成了北京知青無聊解鄉愁的聖品,而且連狗狗都愛吃。我吃了一塊,馬上就了解到為什麼內蒙的大狗們也會這麼愛了,因為,真的超硬的,比牛軋糖還硬上好幾倍,這趟旅程中,我己經因為吃奶糖斷過兩次牙齒碎片了=.=
本來打算回來和兔友們一起享用的,可是大家時間難約,這包糖放在我身邊就越來越少了,看來是無緣和大夥共享了啦~

 


 


在老城隍廟區裏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南翔包子店」吧?為了吃到南翔湯包,大家採輪流排隊,換班逛街的方式,沒想到這一排就一個多小時耶,還好有輪流,不然時間就全耗在排隊上了!

 


 


看...生意好到這麼多個廚師同時忙著,還要排上一個多小時耶!看著師傅用純熟的技巧包著包子,十幾年前,差不多的傍晚,差不多的灰暗天色,又讓我想起了老爸的獨家小籠包了...

 


 


終於等到了團友們帶回來的南翔小湯包,一盒16粒/10RMB,沾著醋吃,冷冷的氣溫裏,享用熱呼呼的湯包真的是享用啊!尤其當包子裏的熱湯流出來時,那種感覺超棒的,一下子就暖和了起來。

 


 


在南翔包子店周圍有好家在賣這種插著吸管的蟹黃大湯包,看起來好像湯汁會很多,很吸引人似的,我們花了10RMB買了一顆湯包來試試,嗯...人家要排隊果然是值得的!這湯包的湯很少,非常少.....

 


 


看看周圍的遊客好像只吸汁不吃肉的,我們不死心把包子挖開一看,肉也很少,味道也不好吃,下次有人再去,就別再被騙了...
我很黑心地想,會不會...其它人喝完了包子湯汁,把下面的小蒸籠還回去退押金(是的,要另外付籠子的押金1RMB)時,黑心老板又把人家沒挖破的包子又擺上去啊?不然怎麼都沒湯啊??

 








結論:還是老爸的夢幻小籠包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swee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